打造宜居家园 增进民生福祉——白云区大山洞街道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8   来源:白云频道  

  10月26日一早,白云区大山洞街道云晖社区养老服务站里已经有三两个老年居民来做康复了。在社区养老服务站负责人张婷的指导下,年逾六旬的崔淑媛正在一台适老化气动设施上进行康复按摩。

  “社区养老服务站去年底开放以来,除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基本上每周都要来。这里有专门的康复师教我使用设备进行康复按摩,旁边还有社区综合文化服务活动室,能看书、写字,非常不错。”崔淑媛说。

  云晖社区养老服务站是大山洞街道为完善“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引入专业康养公司进行运营的,配置有多种智能化适老化康复设备,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除了云晖社区养老服务站,我们还与大山洞街道合作在曹关湿地公园旁建有贵州智慧社区健康促进中心,覆盖大山洞街道下辖的恒大城社区、北尚华城社区等,提供医养结合、社区养老等服务。投用以来,受到了周边很多中老年朋友的欢迎。”张婷说。

  这是大山洞街道问需于民不断完善“15分钟生活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云区全面启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按照全区统筹安排,大山洞街道将辖区划分为两个生活圈,并启动了大山洞1生活圈的打造。大山洞1生活圈范围覆盖大山洞、云晖、建安、恒大城、北尚华城5个社区居委会,圈内常住居民9113户27000余人。

  为切实开展好“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大山洞街道通过进家入户、微信群推送问卷、召开坝坝会等方式,多方位开展民意调查,聆听群众声音,充分征求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对“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希望丰富养老活动场所就是居民提出较多的意见。

  “大山洞1生活圈地处白云区城区中心地段,生活配套本身比较成熟,我们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要素进行了认真梳理。”大山洞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张粲说,街道在全面收集辖区居民对于生活圈项目建设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梳理的事项,明确了新建(改扩建)项目9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已完成了包括大山洞社区养老服务站、北尚华城社区养老服务站项目在内的7个项目,其余项目在有序推进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正是我们街道一直在坚持、努力的方向。”张粲表示,接下来,大山洞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依托“一圈两场三改”等民生工程项目,不断完善社区环境和功能配套,提升民生保障,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确保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落细落实,构建起宜居、宜业的幸福街道、幸福社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