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楠木渡育苗中心:现代化育苗 助力“菜篮子”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31 11:30   来源:知知贵阳  

  标准化、集约化的育苗体系能够有效缩短育苗周期,防控病虫灾害对农作物的侵扰,提升种苗质量。为进一步实现科技强农,贵阳农投集团旗下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了集播种和施肥灌溉一体的现代化育苗工厂——贵阳市楠木渡蔬菜良种繁育中心。

  在育苗中心,产业工人首先会在播种区通过基质破碎机、基质搅拌机,完成育苗基质的机械化科学化混配,以保证土壤的湿度和蓬松度,满足植物的生长需要。混配以后,通过精准的播种流水线,能实现穴盘的自动填充和播种。在自动输入穴盘的情况下,中心的两条精准播种流水线最快每小时可播种1400盘,穴盘还可按照需求定制。播种后,工人会将穴盘送入催芽室进行智能化催芽。待种子露白后,通过物流传输系统,穴盘能被精准地分配到各个育苗车间。

  在该中心的育苗车间,配备有智能环境控制系统和物流配送系统。环控系统包含遮阳网、保温膜、加温管道、风机、湿帘、喷灌机等自动化设备,根据不同作物的生长需要,系统能够自动调节车间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度。仅通过电脑操作,物流配送系统便能实现苗催芽之后输送到育苗车间及出苗时送达指定包装车间的工作。自动化设备实现种苗全过程精准管护,降低生产风险的同时也极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据介绍,楠木渡育苗中心目前共有三个育苗车间,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实生苗的单茬育苗量最大可达1000余万株。该中心自今年2月投产以来,已累计工厂化培育各类蔬菜种苗3000余万株。按照叶菜类128穴种苗生产规格测算,中心整年出苗量可达8000余万株。

  编辑:柴潇蕾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