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干净整洁 ——致敬城市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2-10-26 10:54   来源:贵阳日报  

    环卫工人在对环卫车辆进行冲洗。

    环卫工人在清掏垃圾箱。

    环卫工人在清扫街道。

    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环卫车辆清运垃圾。

    10月26日,贵阳市的上万名环卫工人迎来属于他们的节日——贵阳市第26届“环卫工人节”。这群人,披星戴月,用辛勤的脚步丈量着城市的大街小巷,挑起了城市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的重担,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维护清洁、优美的环境,为市民守护安全健康的防线,被称为“城市最可爱的人”。特别是在今年9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橙色的身影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保障城市运行,从未“缺席”。

    “五四二一” 保障环卫行业安全运行

    在这轮疫情中,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成立城市垃圾收运处置保障组,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垃圾安全处置“五四二一”工作方法,在切实保障全市生活垃圾闭环收运和安全处置的同时,更有效保障了全市环卫人员的生命安全。

    “五次消杀”,针对高中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在“收集——运输——处置”三个环节开展“五次消杀”:在垃圾收集点,收运前进行第一次消杀,装车后进行第二次消杀;在垃圾转运站,转运车出站前进行第三次消杀;转运车进厂(焚烧厂)前进行第四次消杀,卸料后进行第五次消杀,严防疫情通过生活垃圾转运扩散。“四个闭环”则要求作业人员闭环管理,对从事跨区域转运生活垃圾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实行集中管理,确保每日核酸、绿码上岗、防护到位,非作业时间不外出;转运车辆闭环管理,垃圾清运车、转运车定点集中停放,实行停放点、收运点、处置点“三点一线”管理,实现定点停放、定线收运、定时消杀;垃圾转运闭环管理,垃圾转运实行“双封条”闭环运输,垃圾转运车从中转站出发时,张贴“环卫站封条”出站,垃圾运到焚烧厂卸料后,张贴“焚烧厂封条”出厂,转运途中驾驶和作业人员不下车,实现“点对点”闭环运输;终端处置闭环管理,在垃圾焚烧厂设置专用卸料口,高、中风险区域的生活垃圾转运到焚烧厂,在专用卸料口卸料,直接进炉焚烧,不在垃圾贮坑内滞留,切实防范疫情通过处置端扩散。

    “两项检测”,对跨区收运人员、环卫保洁作业人员每日开展“1次核酸+2次抗原”检测,确保环卫作业人员上岗前防护到位、下岗时消杀到位、下岗后抗原检测到位,对黄码、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异常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范处理。

    “一个集中”,对环卫作业风险岗位上岗人员、作业车辆进行集中管理。疫情期间,各区域闭环集中管理环卫作业人员2042人、集中管理点80处,设置垃圾运输车辆集中投放点53处,非作业时间不外出,切实减少感染风险。

    期间,市区两级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24小时值守调度,多次强化环卫行业防护保障工作,开展现场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确保城市环境卫生与作业人员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天到各区环卫一线,对防疫物资储备和发放、作业人员自身防护、生活垃圾收转运及处置流程规范等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仅9月份,全市环卫部门累计出动环卫工人13.7万余人次、作业车辆2.7万余次,使用消毒液5.3万升,消杀各类环卫设施24.4万次,消杀面积累计1.9亿平方米,消杀核酸采集点1.09万次,全市环卫人员无一感染。

    不畏风险 坚守高风险区域

    疫情发生以来,在防疫一线的不仅有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还有那些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他们每天忙碌于城市的各个区域,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守护城市干净整洁。

    南明区花果园是此轮疫情中的高风险区域之一,小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频率高,一人染疫多人被传染的几率极大。垃圾处理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9月2日开始,南明区紧急组织生活垃圾清运专职人员进驻花果园,全面负责花果园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不管是环卫管理人员还是一线的清运人员,都连续值守花果园。在这支临时组建的清运队伍里,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站汽车场清运班班长、有着31年工龄且环卫经验丰富的袁兴建义不容辞担起了“小组长”的重任。

    袁兴建每天7点准时到达点位,开始当天的生活垃圾收运和消杀工作。“此轮疫情发生比较突然,特别是实行静态管理之初,花果园的生活垃圾清运不太顺畅。后来经过逐级反映,市里快速协调,帮助我们打通了清运通道。” 袁兴建说,前期最忙的时候,他曾经48小时不曾合眼。直到将堆积的生活垃圾全部清理结束后,他们才暂时松了一口气。

    在开展垃圾收运的工作中,袁兴建和同事们还要每人肩负40公斤左右的消毒桶,随时对地面场所、立面空间进行消杀。“每次脱掉手套,手都泡在汗水里。”即使这样,袁兴建和同事们仍毫无怨言,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辞辛苦 响应号令奔赴一线

    9月11日晚上9点,来自观山湖区、白云区的200名环卫工人组成环卫应急队,穿戴好防护服,紧急集结,出征驰援云岩区帮助进行全面消杀。

    此轮疫情中,在几个主要城区里,观山湖区和白云区受到的影响较小,云岩区中后期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复杂,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保城市基本运转专班从观山湖区和白云区抽调200名精干环卫工人及数十台装备驰援云岩区。

    没有犹豫、没有拖拉,城市的环境卫生哪里需要支援,环卫人就在哪里。200名环卫工人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到达后当晚就开始协助云岩区开展抗疫消杀。大家按照“统一指挥、加强防护”的方式,充分利用降尘喷雾车辆,对云岩区的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喷雾消杀;利用人工配备的喷雾设备,对辖区背街小巷、社区、广场等,进行全面无死角的人工喷雾消杀。

    观山湖区、白云区共调配9辆喷雾降尘车、7辆后勤保障车、200套喷雾设备、100余桶消毒液、1000套防控物资,用于配合云岩区此次杀菌消毒工作。为提升战斗力,大家面对困难不退缩,成立临时党员突击队,200名环卫工人则分队分组分片,由党员带队,主动靠前,在新增的中高风险区域进行消杀,确保完成每天的消杀任务。期间,平均每天消耗消毒液100余桶。

    不讲条件 工作在哪吃睡在哪

    疫情发生后,奋斗在环卫工作和疫情防控最前沿,工作在哪、吃睡就在哪,成为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市场化——京筑公司技术与设备部维修班班长花平的工作和生活常态。

    花平日常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车辆维修,但疫情发生后,由于部分同事被封控在家,他便同时肩负起了防疫物资收运及发放、车辆维修管理、转运站维修等重任,扛起了平时五六个人的工作重担,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通常,他会先安排好当天作业车辆维修维护任务,然后要奔走于辖区20多个垃圾转运站之间,开展垃圾设备设施维护维修工作。因为不管是作业车辆还是垃圾转运站的设备设施出现故障,都会影响生活垃圾的正常清转运。

    由于环卫作业的特殊性,很多车辆、设备都会被安排在夜间维修。但无论多晚,只要电话铃声响起,花平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抢修,有时一干就是通宵,接着又开始第二天的工作。饿了,饼干、泡面对付;累了,就在车上、椅子上躺一躺。

    在贵阳市疫情防控吃紧的那些日子里,各地都有这样一群坚守岗位、可亲可敬的环卫工人,他们使命在肩,勇往直前。在这次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他们凝心聚力,同心同行,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贵阳环卫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