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创新“治风”工作 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2-10-25 10:52   来源:乌当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乌当区强化工作创新,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促进社会风气持续改善。

  乌当区创新方式,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该区以新堡布依族乡为试点,探索积分管理新模式,在各村设置村民积分兑换“银行”,实行村民“红黑榜”管理,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遵守酒席办理规定等内容纳入其中,实行积分量化考评,村民根据积分进行礼品兑换,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共同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今年以来,已有510余人次兑换礼品。

  同时,以文明实践为载体,该区针对未成年人群体开展“大手拉小手移风易俗倡新风”亲子手抄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聋哑人士等群体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顺口溜手语宣传视频录制活动;以文化促文明,全区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自发将农村“治风”政策与山歌、刺绣、簸箕画等民族文化相结合,创作出一首首朗朗上口、利于快速传播的民族歌曲,绣出了一幅幅精美手工艺品,也绘就了一幅幅文明新风的美好图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