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强工业”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乌当区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2-10-25 10:16   来源:乌当频道  

  新天药业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产能供给保障中心内,工作人员在操控智能化设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以产兴城,以产活城。在新的征程上,乌当区将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推动大健康产业实体化发展,推动优势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为活力乌当加速腾飞、加快崛起注入新动能。

  提质增效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0月21日,走进位于乌当区的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药业)产能供给保障中心,机械臂来回挥舞,将一箱箱药品精准送至自动仓储系统,发往全国各地。

  创新基因一直根植于新天药业的发展中。近年来,随着新天药业生产规模的不断发展,建设与之匹配的高效储存系统迫在眉睫,“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2019年6月,新天药业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501万元,于2021年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从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链到生产线,再到客户终端的全物流链追溯,在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

  从一个小作坊成长到今天的全省中医药制造龙头企业,新天药业的快速发展,见证着乌当区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产业是发展之基、城市之本、富民之源。经过多年发展,乌当区以军民融合、特色食品、中高端消费品制造等产业为重要支撑,构建“主业突出、支柱强大、链式集聚、融合发展”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了以现代医药为龙头,特色食品、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制造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形成了大健康产业集群,实体经济根基持续巩固壮大。

  2021年,医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特色食品业加快发展,新增工业市场主体549户,规上工业企业12家,省级龙头企业8户,3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亿元……一个个数据、一个个项目,记载着乌当区矢志不渝抓工业,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结下的硕果。

  放眼未来,乌当区将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打造医药制造、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协同发展的现代工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以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主导的医药制造产业,做大做强中药民族药优势品种,打通中药精深加工、医疗器械、研发孵化、检测认证、物流集散全产业链,打造以化学药、生物药为重要支撑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

  建强平台

  激活工业发展新动能

  工业园区是一个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也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乌当区优化以产业园区为支撑的开放平台,强化园区功能布局,建强贵州乌当经济开发区平台,打造千亿级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五百亿级军民融合产业园、百亿级特色食品工业园、百亿级大数据融合发展产业园,巩固“1+4”开放发展平台,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试验区新的增长极。

  “强省会”必须“强工业”,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开发区产业承载能力的关键举措。

  今年以来,贵州乌当经开区围绕新建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目标任务全力攻坚,通过企业自建、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厂房改造提升等模式,围绕产业定位和招商项目入驻需求,采取定制化、标准化、市场化方式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有效缓解园区用地紧张,集约集聚高效配置资源要素,大力开展“以房招商”,积极培育健康医药、电子信息制造、特色食品加工“一主一特一辅”产业集群。目前,振华新天电子元器件项目、国药云锦项目、宜大鲜生项目等11个标准厂房项目建设正全力攻坚推进中,已建成标准厂房17.36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压实标准厂房建设责任,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资金、手续、施工等困难和问题,贵州乌当经开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直击标准厂房建设痛点和难点,成立了标准厂房建设攻坚指挥部,实行日调度机制,进一步明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并选派5名科级干部脱产下沉至标准厂房建设现场,实地驻点督导,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督导落实等方式检查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切实做到每个施工环节有人抓和每个施工场面有人管,督促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切实履行责任,确保标准厂房建设扎实推进。

  用心栽好梧桐树,方能引得凤栖枝。在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的同时,贵州乌当经开区围绕“一主一特一辅”产业超前谋划部署、精准筑巢引凤,目前已明确入驻振华集团、国药集团等9个项目,用房需求31.823万平方米,占年度建成目标的62%,存量标准厂房已引进并入驻企业30余家。

  优化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从招商到落地再到投产,项目每一步的顺利推进,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年产值达23亿元的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项目,在签约仅4个月后就正式开工建设。这样一个高投资、高产值项目快速落地的背后,是分秒必争的乌当速度和众志成城的乌当力度。

  “乌当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优质服务、高效配合,让项目在这么短时间内开工建设,解决了我们公司的发展瓶颈和空间制约,也让我们对在乌当区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乌当区努力以高水平营商环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乌当区深入实施《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五个通办”改革,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采取“一企一策”、专人服务方式,为重点企业提供定制化政务服务。同时,建立企业问题、政府服务“两张清单”,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优化全区营商环境,近日,乌当区政府聘请了18名优化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监督员主动深入市场主体了解民情民意,倾听、收集、反馈市场主体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和诉求,积极宣传乌当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制度、规定、措施及工作成效,激发公众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热情,打造“贵人服务”乌当品牌。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有力保障;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放胆,不断迸发创造力和创新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活力乌当正以饱满的活力,不断增强工业竞争力,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奋力书写新时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彩乐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