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从“星星之火”到“星火燎原”!乌当区偏坡乡以全域旅游理念实现村寨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22-10-22 09:47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位于贵阳市东北面,素有“醉美偏坡”之美誉,十年来相继获得“国家级卫生乡”“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乡”“贵州省森林小镇”“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这十年,偏坡乡以全域旅游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保留村庄原有特色和风貌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以道路硬化、环境绿化、庭院美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民居民族化、风景田园化为内容的“七化”工程,实现村寨形象精彩蝶变。

记者近日在偏坡乡看到,乡里村洁、路畅、景秀、院美,花喵街、花屿田园、同心广场、荷塘悦色、原乡部落、布依客栈等景区景点星罗棋布,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配套,移步皆景,举目皆美。

“偏坡不仅变美了,还让当地人吃上了旅游饭。”偏坡乡副乡长查仕连说,2022年上半年,偏坡乡完成旅游收入792.6万元,接待游客12.86万人次。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912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21943元。

“80后”陈珊可以说是当地最早一批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她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偏坡人,大学毕业后却一直在城市里工作,直到2019年才回到偏坡乡,将自家的老宅打造成康养民宿。

“我的家乡不仅变美了,还有了人气和流量,这让我十分看好民宿行业。我的理念是通过城市与乡村高品质结合的教育+民宿+休闲康养的新型业态,以点带面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共同发展。”陈珊将民宿结合自然教育的理念不仅得到了村里的认可,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北上广深的游客,今年8月,她的民宿坡里·小苑几乎天天满房。陈珊还经常举办洞穴探索、插花体验、品茶等活动,其中的洞穴探索活动已经成了她家的明星体验项目。

据了解,偏坡乡的特色民宿已成为一大招牌,不仅有“文创体验+民宿”,如寻篱原舍;还有“非遗文化体验+民宿”,如半亩篱蔬;更有坡里·小苑的“户外科普体验+民宿”。

“我是偏坡的上门女婿。”偏坡乡下院村明心楼掌勺大厨毛应乾说。毛应乾还记得2004年他刚和妻子结婚的情景,“太简陋了,生活空间只有20多平方米,一间做卧房,一间做客厅。”后来毛应乾听从了当地政府的建议,发挥起曾经当过厨师的特长,开起了农家乐,十多年来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我把老屋改造成了四合院,拆掉了盖着石棉瓦的猪圈,修起了漂亮的露台,农家乐也从最早的2张桌子到现在的16张桌子,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在乌当区城区买了房,后来又把面包车换成了轿车。”毛应乾说。

据了解,偏坡乡的农家乐已从十年前的12家,发展到现在多种形式的农家乐、民宿44家,其中还有五星级农家乐11户、四星级农家乐7户。

如今,农旅结合、农民增收、原味小镇、城市周末花园都成为了偏坡乡最新的标签。

查仕连介绍,十年来,偏坡乡抢抓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契机,立足美丽乡村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因地制宜,整合优势资源特色,重点打造了布依特色庭院、民族文化展馆、农旅体验项目、创意地标性建筑等一批乡村网红打卡点。今后,他们将立足资源和特色,继续把偏坡乡打造成为贵阳乃至省内外游客乡村旅游的“首选地”“目的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问菩/文 覃伟/图 张鑫/摄像 张强/剪辑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