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关注:“数字永青”展翅飞

发布时间:2022-10-22 09:38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9日,贵阳市白云区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与车间主任杨天平聊天间,生产线上一件件仪表成品下线。

  “这是智能生产,只需在电路板上贴上二维码,放到自动化产线上,它自动‘走流程’,完成各道工序。”杨天平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引发了杨天平的强烈共鸣。2019年,贵阳永青制定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改造“五年规划”,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3000万元提升软硬件设施,先后引入了SMT(表面组装技术)生产线、智慧仓库等,初步实现了数据驱动管理、制造变“智造”。

  杨天平介绍,过去,配送物料需要人工,依据货架编号逐一找。如今,AGV小车(无人搬运车)接到物料搬运指令后,根据所存储的运行地图到达装载货物位置,自动完成装货并准确驶向卸货点完成卸货,让以前的“人找物料”转变为“物料找人”,仓库人员人均工作效率提升50%以上。

  创新发展,人才是关键。目前,贵阳永青研发投入约占销售收入的10%,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总数的30%。“占比还将不断提升。”贵阳永青总经理助理周南说,“走高质量发展路线,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产品技术升级换代,人才是基石。”

  10月9日,贵阳永青申报的博士后工作站通过了国家博管会审核批准并正式统一备案。周南说,以此为契机,贵阳永青将持续加大高层次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网联化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给我们指明了发展道路,让我们干劲满满。”周南说,公司将沿着“深耕智能电气控制技术,成为细分领域前沿专家,打造作业机械电控领域龙头企业,打造能源管理及自动化控制领域一流品牌”这一既定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眼下,贵阳永青正加紧赶制轨道交通三号线、广西华银铝业等项目的配电箱柜产品,抓紧生产柳工集团、中联集团、山重集团等客户的仪表及控制器系列产品。

  展望未来,贵阳永青将持续推进业务管理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产品技术数字化,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建成5G创新应用灯塔工厂,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