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息烽税务:践行“黔诚税悦”品牌理念 助推市场主体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21 16:09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息烽县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工作,积极践行“黔诚税悦”品牌理念,以“诚”为核心,以“悦”为追求,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积极减轻纳税主体负担,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加速前进。

  谋事以“诚”,办税体验提质效

  为深入查找办税难点、堵点,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体验,息烽县税务局深入开展“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办税服务厅,了解办税大厅综合窗口、人员配置、业务办理等情况,以纳税人身份和窗口工作人员身份分别体验相关业务办理过程,零距离、全流程感受办税的每一个环节,从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办税服务整改提升。

  除“走流程”活动外,县局不定期开展“办税缴费体验日”活动,邀请辖区纳税人代表、商会成员等担任体验员和监督员,通过第三方视角找问题、查不足,帮助税务部门有的放矢地改进和完善工作,推动办税流程优化升级,征纳诉求响应直通高效。

  着眼于“税”,退税送去及时雨

  今年以来,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为算准算好算细纳税人缴费人的“红利账”,息烽县税务局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工作,摸清应享企业名单,成立政策辅导团队,实行高效的诉求响应闭环,通过上门走访、税企互动平台、网格化服务、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宣传举措,精准推送资料及提醒,同时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联合,确保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息烽县大鸿煤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煤炭开采及销售企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工人工资、设备维护等刚性支出让企业资金压力倍增。息烽县税务局通过税收数据精准定位到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大鸿煤业公司,在电话提醒后,第一时间将退税政策送到企业手中,“面对面”辅导纳税人进行线上退税操作,成功帮助企业退税29万余元。“国家的政策好,税务局的服务效率高,税务干部们还上门服务,手把手辅导我们如何提起退税申请,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大大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公司财务负责人熊家悦激动地表示感谢。

  致人以“悦”,纳税辅导优服务

  “在这个特殊时期,使用自助办税机降低了人员接触的风险,缩短了等候时间,让我们体验到了办税的便利。”正使用自助办税机开具发票的张先生说。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提高办税效率,满足纳税人多层次需求,息烽县税务局持续推进“云上N+”服务模式,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采用“自助办税+远程协助+窗口服务”的架构,推出自主自助服务与人工服务相结合的融合办税模式,积极打造“全智能、全业务一站式”办税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税企互动平台直播培训17次、通过税企交流群推送税收优惠及办税指南210条,并配备专员专岗接听“税视通”,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疑问,在线会诊纳税疑难问题,快速高效对纳税人进行辅导,利用可视化操作为纳税人带来“场景式”服务体验。在线下,全面整合优化办税服务资源,将原有的设备与场地进行升级,划分新区域、组建新团队、进驻新设备,增派自助办税辅导人员,设自助办税终端4台,增设自助办税机2台,与大厅柜台办税方式形成互补,缓解征期办税人员排队压力,力争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便捷、愉悦的办税体验。

  息烽县税务局始终牢记为民收税初心,贯彻落实“黔诚税悦”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坚持“真下企业、真察民意、真解民忧、真暖民心”的服务理念,提供全程“陪伴式”纳税辅导,与企业同心同向,用真诚之心、竭诚之力、至诚之行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税务工作,用“专业、精细、暖心”的服务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感受现代化便捷办税,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息烽县税务局 陈璐 张天珺

  编辑:汪东伟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