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持续不断优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19 10:18   来源:贵安频道  

  一辆物流车从贵安综合保税区驶出。

  湖潮乡星湖社区云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网上为群众提供服务。

  近年来,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坚定不移“强环境”,向顽瘴痼疾亮剑、向堵点难点发力,打造让企业最舒心、最放心、最省心、最安心的“贵人服务”品牌,着力激活“强省会”的动力源泉,为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动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数据显示,目前,贵安新区已入驻35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2021年的市场主体数量比2015年翻了四倍多。

  再“改革”再“攻坚”

  打好每场“硬仗”

  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8.91%,完成省商务厅下达目标任务的239.62%……这是2022年上半年贵安综保区在开放型经济方面交出的答卷。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刀刃向内的改革和“硬仗”。面对直管区13000多家企业,贵安新区从管委会到各部门、乡镇、干部,实行四级网格化包服务,建立企业问题反馈台账,逐一对照消化,用心服务企业。

  截至目前,各部门、乡(镇)、村(居)的331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贵州政务服务网集中公示和办理,网上可办率为10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改革攻坚,提升环境,贵安新区大胆探索,勇毅前行——

  2020年,贵阳贵安共建营商环境协同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相对统一的规则流程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标准;2021年,贵安新区建立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制度,聘任来自各行各业的22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全方位监督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2022年7月18日,贵安新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大会,成立24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立下“军令状”,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全面吹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2022年7月28日,《贵安新区打造“贵人事·安心办”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出台,贵安新区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开展一流服务、打造一流环境”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打造一流贵安营商环境。营商办通过制定下发相应表格、台账等,对标对表进行每月更新调度;组织人员到省投促局等单位深入学习、交流、考察,补短板;发布《关于征集影响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一流的发展环境是推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贵安新区营商办(发展规划服务科负责人)郑维俊说,一直以来,贵安新区始终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估中,贵阳贵安综合排名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遵义市正安县一名个体工商户想在湖潮乡开店,通过全省通办程序,在手机上仅用两小时就完成了执照申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急需办理证照,通过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线上办”解决了难题……

  这些事例是贵安新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提升服务环境的实践。该中心政务服务保障科科长杨荣江说,中心重点推动实施“免证办”“线上办”“就近办”“容缺办”“一次办”“五办”改革,全面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打造“贵人事·安心办”贵安特色政务服务品牌,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创新服务举措、强化沟通交流、主动靠前服务……围绕“强环境”这一重大命题,贵安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

  城乡建设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领域进一步优类型、减事项、压时限,全省首家创新推出“一般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新类型,全类型审批事项由58项减少至44项,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大大压缩。贵安投资促进局(商务局)围绕项目手续办理、要素配套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困难,对招商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贵安供电局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全力推出“云享电”服务品牌,积极提供“刷脸办”“零证办”“线上办”“联席办”“主动办”等服务,全面提升客户的获得电力满意度,让用户轻松办电、安全用电、享受用电;贵安税务局创新打造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服务模式从“分散”到“集成”,服务渠道从“单线”到“双线”,实体办税从“日常”到“特殊”,思维模式从“向内”到“向外”,让纳税人缴费人更省时、省心、省力……

  郑维俊说,贵安新区始终围绕市场主体,以“三减一降两提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提升企业满意度、提升办事便利度)为手段,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把“贵人服务”理念贯穿到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中,做优做强“贵人服务”品牌。

  消“痛点”通“堵点”

  护航企业轻装前行

  于危难时显担当,于细微处见真情。本轮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面临困难,但同时,企业也切身感受到“贵人服务”的细心周到。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得知有企业的员工无处住宿,贵安综保区立即协调,调配高低床150架、床垫300余个、被褥1700余床;有企业的保供车辆急需通行证,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商务局)及时予以协调办理;为推动宁德时代、比亚迪、中科电气、中航发、华为、中粮可口可乐等重点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贵安新区建立“1+1”服务机制……

  主动靠前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投资环境,是贵安新区的不懈追求。“企业有需求,全员有响应”是贵安综保区企业服务全响应中心的承诺。该中心聚焦“企业所需、园区所能”,以“企业出单,全响应中心派单、部门(单位)结单”的方式,构建“四层级、全联动”服务管理模式,对企业的困难第一时间给出解决对策,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将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入学、就医、出行,面对一系列事关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的堵点难点,贵安新区各单位主动协调、积极作为。郑维俊说,今年秋季学期,他们为多家企业的员工子女协调解决了入学问题;为切实帮助企业纾困、了解企业的困难,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经发局实地走访鑫城科技、同微测试、迪安诊断、金之键、云上艾铂、可口可乐、车夫网等公司;贵安综保区积极协调公交公司,解决企业员工的上班交通问题,切实把群众的身边事、烦恼事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当前,贵安新区正坚定不移优环境、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把“安不安全”作为营商环境的基本要求,把“方不方便”作为营商环境的核心标尺,把“赚不赚钱”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把“清不清廉”作为营商环境的根本底线,奋力打好“强省会”攻坚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文 石照昌/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