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贵阳“智”造轮胎角逐全球市场

发布时间:2022-10-18 17:29   来源:甲秀新闻  

开栏的话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干劲,争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全力以赴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今起,贵阳网、甲秀新闻开设“二十大时光”专栏,围绕“四新四化”,聚焦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组织记者走进乡村、社区、企业等一线采访报道,与广大读者共度二十大时光,感受发展气息,聆听前进足音,真情记录贵阳贵安广大干部群众的冀望期盼。

贵阳“智”造轮胎角逐全球市场

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安贵阳提出“工业强市”战略,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传统产业纷纷拥抱工业互联网,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破题发展。今天,贵阳网·甲秀新闻记者走进贵州省首个5G全连接工厂——市工商投旗下的贵州轮胎车间,感受智能制造的魅力。

5G全连接工厂是什么样的?

位于贵阳市修文扎佐的贵州轮胎载重子午胎分公司生产车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车间干净整洁有序、人少、智能、高效,其以5G专网技术支撑建设的一条完整生产线,实现全工序、全场景的无线工业互联及车间生产调度,达到人、机、料等要素全面互联管控。

在这里,一条成品轮胎的出炉,历经炼胶、半部件、成型、硫化、检验的环节,全是信息化、智能化的高品质打造过程。

站在胎圈一体化生产线现场,记者看到,该生产线依靠灵活的机械手臂和其他智能设备,将三角胶压出、钢丝圈成型、钢丝圈扎头、钢丝圈包布、三角胶贴合五个工序集成在一起,钢丝圈、橡胶、尼龙原料进入生产线,每25秒就能生产出一条胎圈。

“该生产线是根据需求设计定制的,应用后精确度从原来的正负3~5毫米的偏差缩减为正负1毫米的精度偏差,人力需求也从原来的100多人下降到20多人,生产效率提升了400%。”贵州轮胎载重子午胎分公司A区总监助理彭波浪说。

像这样的智能化、信息化生产设备,贯穿了贵州轮胎车间的每一个环节。工厂5G网络全覆盖,AGV智能物流小车有序运输,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产品的生产数据都实时收集到智能生产MES系统,让上下游各环节联结协作更紧密,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智能改造提质、增效,让贵州轮胎的品质得到了大大提升,贵州轮胎从“制造”走向“智造”。事实上,贵州轮胎的智能制造之路,也正是贵阳贵安众多传统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阳贵安围绕新型工业化主攻“1+7+1”产业,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提升工业企业智能化制造能力,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强筋壮骨”,挺起发展“脊梁”,书写工业大突破的奋斗新篇章。

去年4月,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核心,贵州轮胎越南项目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首胎下线,实现国内、国外“双基地”“国际化”生产模式,其也成为贵阳加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践者——从1958年成立至今,贵州轮胎60余年奋斗史,在经历了“艰苦创业”“改革开放”“改制上市”等重要的发展阶段后,“跑”出一条开放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今,贵州轮胎是我国工程机械轮胎生产、出口和配套基地之一,全球商用轮胎规格品种较为齐全的轮胎制造企业,其产品涵盖卡客车轮胎、工程机械轮胎、农业机械轮胎、工业车辆轮胎和特种轮胎,规格品种多达3000多个,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意大利、南非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占总销量的25%以上。

2021年年报显示,贵州轮胎实现营业收入73.39亿元,同比增长7.79%。

非凡的成绩,是贵轮人不平凡的努力以及对高品质轮胎的专注。

今年1月,贵轮专家研究设计生产的贵州轮胎载重子午线轮胎12R22.5以低轮噪、低滚阻系数、低能耗等优势入选工信部2021年度绿色设计产品名单,成为引领行业和地区绿色转型的典范,被列为国家绿色工厂。

贵州轮胎陆续推出“12R22.5”系列轮胎,以强大的产品性能获得了市场好评,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3Prosuper三超系列新产品,更是以“超安全、超耐磨、超节油”的产品特性,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贵州轮胎的另一核心竞争力,在于高质量服务创新。每一天,载重子午胎分公司生产车间将近有一万条轮胎发往全世界。为了向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每条轮会上贴上标签,以便让用户在选择新轮胎的时候,可以了解到轮胎的燃油效率、湿地抓地力和噪音等更多的信息;“贵州轮胎智慧云服务系统”涵盖了温度、气压、GPS定位等功能,实现从轮胎出厂到使用结束的全部生命周期的跟踪管理……

细节、创新收到积极反馈。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贵州轮胎前进品牌以价值231.98亿元人民币位列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313位,比2020年上升49位,品牌价值增加71.67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

未来,贵州轮胎将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成本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持续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贵州轮胎秉承“创造价值 回馈社会”的企业使命,继续聚焦“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书写好贵阳贵安工业发展史里的贵轮篇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文  石照昌/图 代宇/摄像 方吉云/剪辑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