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心路”变“舒心路”——贵阳白云区都拉营街道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1   来源:白云频道  

  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铺上了沥青,路边还新施划了停车位标线……走在白云区都拉营街道刚完成提升改造的三区经贸学校路段上,居民张凤仙连连称赞:“完全变了个样,现在路面白改黑,平整又干净,下雨天也不用担心溅一裤子的泥了,让人走得舒心。”

  张凤仙居住在都拉营街道花园居委会三区经贸学校路段附近,每天都要从该路段经过。“这条路以前是条水泥路,但路面破损,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普遍,路旁还有废弃的垃圾池,又脏又乱。”张凤仙说。三区经贸学校路段长400米,宽7米,直接关系到都拉乡小河村、都拉营街道花园居委会周边等村居90户、200余人及贵阳经贸学校、白云八中师生3000余人的出行问题。

  为持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今年以来,白云区对辖区3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环境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都拉营街道4条路段被纳入,其中就包括三区经贸学校路段。提升改造前,都拉营街道、花园居委会通过组织坝坝会、进家入户等方式开展背街小巷改造宣传调查工作,广泛收集居民意见,结合意见设计改造方案,并于今年5月开始施工建设。

  拆除乱搭乱建及废弃垃圾池619.6平方米,安装下水管网,修复市政设施,实施道路“白改黑”……目前,三区经贸学校路段提升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道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即将进行文化墙设计等收尾工作。

  除了三区经贸学校路段,都拉营街道广场居委会文体西路、花园居委会步行街等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

  都拉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粟泽义介绍,结合辖区4条背街小巷的实际情况,街道制定了“一街一策”改造工作方案,成立了都拉营街道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专班,制定了改造任务分配表、联合执法任务表,确定了每条街巷的街巷长、网格员、义务监督员、安全员等,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确保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完成。

  今年,依托“一圈两场三改”建设,都拉营街道还启动了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花园、广场、铁路等3个社区居委会2400余户居民,预计今年底可完成建设。

  “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涉及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都拉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配合推进提升改造项目,着力优化居民生活出行环境,以“三改”促“三感”,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