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市工商投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0 11:13   来源:贵阳日报  

  这是一份艰苦奋斗的成绩单。近3年来,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市工商投)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破除重组企业面临的逆境,干出实绩。2019年到2021年,公司的资产总额由336亿元增长到386亿元,年均增长7%;营业收入由93亿元增长到138亿元,年均增长22%;工业总产值由107亿元增长到149亿元,年均增长18%;利润总额由1.7亿元增长到4.2亿元,年均增长57%;资产负债率由67%下降到61%,保持“四增一降”的良好势头。

  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市工商投作为全市一家以工业命名的市属国有企业,理应在新型工业化中有所作为,在工业强市新征程中展现担当。2021年,市工商投围绕“强省会”行动,紧扣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任务、第一推动力、第一工程的发展定位,其6家一级工业子企业全部扭亏为盈,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家,旗下贵阳永青、新天光电、贵阳险峰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成为市工商投成立以来产业发展最旺、经营业绩最优、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年。

  这是一张改革的创新榜。近年来,市工商投按照“四个一批”的工作路径,积极支持旗下工业企业贵州轮胎、贵阳永青、贵州机电等实施智能改造升级,老企业焕发新活力,各企业提质增效降本成效明显;贵阳永青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同步让骨干员工持股,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公司未来上市、持续更好地发展和推进贵州省、贵阳市国资系统企业改革具有积极指导意义;贵州轮胎越南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首条轮胎成功下线,标志着贵州轮胎“双基地、国际化”发展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同时,贵州轮胎率先开展国企股权激励试点,成为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家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在重点难点任务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并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

  2019年,贵阳市以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将市属工业类、商贸服务类、产业投资类、资产经营租赁类等大小数百家企业进行整合,组建成立市工商投。企业成立以来,市工商投全面贯彻“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国有企业运转更高效——

  市工商投坚持打造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全面实现“党建入章”,制定公司治理权责表,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从治理架构上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有机统一。

  市工商投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以2021年为企业制度优化建设年,企业各部门对各项制度进行梳理,采用“废、改、立、并”手段,完成了全年制度修订任务,基本形成集团公司制度体系。按照类别分类为党建管理、经营决策、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安全环保、综合行政、风险合规、内部审计、纪检监察、工会管理等十一大类,共计150项制度,其中87项被列为重要制度,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企业运转更高效。

  此外,市工商投还出台《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等,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有效发挥了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市工商投成立之初就面对的重大改革和发展事项。2019年1月企业重组时,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重、存量大,改革势在必行。通过重组、调整、优化,清理低效无效企业200余户,102户僵尸企业完成出清;完成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3万余人,完成企业退休党员移交属地化管理5600余人,为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12月,以贵州中铝的先进技术、人才资源为支撑,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30万吨再生铝项目(一期),以及年产3万吨超薄及动力电池铝箔项目开工建设,铝项目的布局规划,将成为贵阳市铝及铝加工产业实现延链补链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贵阳绿色生态印染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热电联产等配套项目在息烽县开工,作为与产业园相配套、同步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一期规划设计每年生产蒸汽500万吨、发电7.8亿度,将为息烽磷化工产业、健康医药(化学药)产业、印染产业等提供蒸汽、电力保障。

  向存量要效益,将“包袱”变财富,2021年初,市工商投在盘活国有企业存量,推进资产提质增效的同时,聚焦百姓康养产业,助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利用贵阳矿山机器厂闲置多年的原职工医院改造而成的养老专业照护机构正式营运,工商闲置资产盘活的篇章就此开启。截至目前,已有电池厂、中曹司等工商康养项目投入营运,其余多个养老项目正在推进建设……此外,市工商投还正在积极谋划系统内企业华能焦化、欣栗商贸等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开发成工业园区,为工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

  持续深化企业改革,聚焦主责主业,促进国有资本有序进退,推动国有企业走出去,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一系列改革和发展的“组合拳”,让国有企业实力更强劲。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让国有企业活力更充沛——

  2020年初,贵州轮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在公司内部进行了公示。此前,《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已在深交所进行公告,并获得贵阳市国资委批复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贵州轮胎成为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第一家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

  通过股改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的案例并非一家,贵阳永青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也值得描摹。

  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贵阳永青始终专注于非道路机械电气控制系统和智能配电及自动化控制产品,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电子监控系统行业内研发、配套能力强、配套品种齐全的全国领军企业,以及贵州省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行业龙头企业。

  2021年5月,贵阳永青通过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成功,引入上海众合创业投资中心等5家投资者,募集资金1.56亿元。6月,贵阳永青召开混改后第一次股东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贵阳永青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贵阳永青既保持了国有品牌、管理、信誉的优势,也加入了民营企业战略投资者灵敏的市场反应,市场化程度获得较大提升,管理团队和骨干员工的活力也得到大幅提高,企业发展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能有效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互补共赢共同发展,对推进贵州省、贵阳市国资系统企业改革,具有积极和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市场机制的改革在继续,锚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目标,推广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进市场化用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市工商投正加快形成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深化改革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市工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表示,国企改革是落实国有企业“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市工商投将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持续深化国企改革,聚焦改革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情况,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盘活存量、发展增量、提升质量等方面取得更多改革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