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线”作战中筑起“红色堡垒”——市工商投集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发布时间:2022-10-08 11:07   来源:贵阳日报  

  9月22日,贵阳市工商投集团旗下的贵阳永青、贵铝新材料公司白云生产基地、贵州轮胎、贵阳险峰等企业生产车间,生产设备正常运转,企业员工有条不紊地作业。

  能在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得益于各企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商投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集团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响应号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个个先锋模范冲锋在前,彰显了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谱写了属于“工商投人”的生动故事。

  9月3日,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后,市工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里转发,并向系统内企业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出要求:各子企业党组织是主心骨,要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职工要积极响应、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在紧要关头践初心、担使命,以实干实绩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一时间,市工商投集团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685名党员干部职工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等工作。

  贵阳外服公司的王婷,9月3日当天就地加入小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上门统计每户的人数、物资情况,以及家中是否有老人和孕妇;组建本楼栋业主群、发展志愿者,带领大家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上门做抗原检测;帮助解决困难,安抚居民情绪;领取物资,并发放到每家每户……20多天来,王婷一直在岗位上为大家服务。

  “疫情来得太突然,虽是女儿身,但我肯定得挺身而出,不为别的,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王婷说。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工商投集团旗下各企业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突击队等方式,在属地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协调来大批床垫、棉被等物资,让员工吃住在工厂,开足马力保生产;系统内50%以上的职工舍小家为大家,自愿隔离在厂区车间一线20余天。

  机电集团作为一家拥有1300多名职工的多元化企业,业务涵盖装备制造、物流运输、商贸服务等,如果暂停生产经营,不仅订单不能如期交货,面临巨额的违约金赔付,还会丢掉客户、丢掉市场。该企业及时制定“疫情要防住,安全须确保,生产得组织”的工作方针,旗下险峰、永安、永力等企业全力抓生产,想方设法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9月9日,观山湖区解除临时静态管理第一天,市工商投集团党委立即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专题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服务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下属13家企业进行“一对一”督导服务。市工商投集团班子成员分赴旗下各家子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及安全生产督导服务工作,不让一家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掉队。

  复工复产,订单物料必须有充分保障。贵阳永青公司党委副书记殷广明带队成立党员干部突击工作组,全面加速公司复工复产和订单交付进程。在属地政府支持下,公司管理干部及采购部全体员工千方百计抢运订单物资,有效缓解了生产缺料问题。

  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轧辊磨床制造行业的开创者,该企业今年的生产任务繁重,数控轧辊磨床订单甚至已经排产到明年8月。该公司对中秋节放假时间作出调整,由党员干部带头,9月12日复工上班,组织40余人投入生产、研发工作,争分夺秒抓生产。

  ……

  截至目前,市工商投集团系统企业达产率为73%,其中贵州轮胎达产率达86%,贵州中铝及高精板带箔达产率接近100%,一鼓作气跑出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工商投旗下各子企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目前系统内企业的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毛荣说。

  罗川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