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景一品 古寨焕发新颜——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出租传统民居打造艺术村落

发布时间:2022-10-12 09:51   来源:花溪频道  

  这几天,住在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新装修的民居里,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谷嘉俊感觉十分惬意。古朴小院里绿植茂盛,有篱笆门墙、木制桌椅,精美画作、摄影作品摆放其间,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浓郁的艺术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2018年,谷嘉俊来这里采风时,便萌生了把自己的工作室搬来镇山村的想法。“镇山村很特别,不仅依山傍水,民居的房顶、墙壁、街巷基本上都是用石板搭建而成的。我们几个教师一起来采风,看到很多传统民居都闲置了,觉得很可惜,就想为村寨发展出些力、做点事。”谷嘉俊说。

  镇山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三面临水一面向山,是一个布依族、苗族混居的自然村寨,民风古朴。村子分为上下两寨,上寨系古屯堡区,多为三合院民居。下寨原建于河畔,村内主干道由屯门连通下寨。村里民居鳞次栉比,庭院空间完整,分布错落有致,被称为石头砌筑的村庄、石板的露天博物馆,该村曾在2020年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镇山村党支部书记李良平说:“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回来后,到寨子外新建房子居住,慢慢地,这里不少老屋闲置下来。后来,几个老师向我们打听,看能不能租老民居来做工作室。我们就积极跟村民联系,因为房子摆着很可惜,不如租出去,还可以增加收入。”

  在村里的牵线搭桥下,从2018年起,越来越多热爱艺术的人自发来到镇山村,按照“修旧如旧”的思路,对很多老民居进行修复,改造成一个个艺术空间,也让镇山村焕发出艺术气息。

俯瞰镇山村。

  “现在一共有17栋老民居租给了这些艺术家,通过成立‘艺委会’,大家按照一个民居院落有一处风景、一个民居院落有一个主题的‘一院一景一品’发展思路,对老民居进行修复。画室、蜡染、民宿、陶艺、雕塑等多样的文化内容,让这里渐渐变成一个艺术村落。”李良平说。

  村委会和艺术家共同聚焦“一院一景一品”,既保留了原有石头寨子的文化特色,也使传统民居焕发出新的生机,吸引不少人来此游赏,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

  “每一个艺术家都是一个宣传大使。我们举办了镇山国际影像周、潭·印象摄影展等文化活动,许多年轻人都很喜欢。村民也参与到老民居的修建中来,大家不仅学到保护传统建筑的知识,还增加了收入。”李良平高兴地说。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镇山村也将逐步恢复往日的生活常态,立足“一院一景一品”,为乡村旅游重新注入活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