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十年奋进迎巨变

发布时间:2022-10-11 14:15   来源:贵阳日报  

  “一圈两场三改”的17个生活圈、1049 个项目全部启动;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标准化厂房建设加速推进;阳明祠——文昌阁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让城市文脉延续,省府路、太平路等特色街区打造,让城市“烟火气”持续升腾;吾悦广场、万达瑞华酒店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市高速发展吸引一拨拨客商纷至沓来,谈合作谋发展;百腊井小区、天华苑小区等老旧小区面貌一新,街道干净整洁,居民在家门口收获了更多幸福感……

  这是贵阳市云岩区加速发展的现状,也是10年发展的生动缩影。

  10年奋进,10年发展。在贵阳贵安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云岩区在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下,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的强大竞争力,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只争朝夕、攻坚克难,在各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

  10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41.2亿元跃升到2021的948.83亿元,增速连续10年位居全市前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十年磨一剑,工业谱华章。云岩区立足实际,不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2021年,云岩区确立了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引进云电脑制造等电子信息类重点项目7个,贵州微芯科技项目顺利落地投产。全区工业主体达44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88.5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4.8%,工业产业结构从“一电独大”逐步向多点支撑转变。

  城区面貌加速蝶变。云岩区城市格局从传统的“一环”发展到“一核两轴三片多点”,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容至54.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至107.7万人。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成运营;人民大道、数博大道等骨干路网相继通车,城市格局、城市品质发生显著变化,承载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民生事业大踏步前进。2012年,云岩区率先在全省实现整体脱贫;2016年以来,云岩区强化省会担当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对口帮扶地“两县一街两镇”12.6万人全部脱贫摘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2527元提高至2021年的45082元。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

  2012年至2022年,是云岩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10年,是城乡面貌巨变的10年,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10年。

  10年间,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见证着云岩区驰而不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足迹。如今,云岩区正扎实推进“强省会”,全方位升级城市,集中全区力量同步建设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城市更新功能核心区、高效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区、高水平美好云岩成果共享区,奋力打造现代化新云岩,开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