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综保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09 09:47   来源:贵阳综保频道  

  贵阳综保区围网区二期标准厂房项目施工现场。

  10月6日上午,贵阳综保区围网区二期标准厂房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穿梭来往,工人戴着安全帽有序作业。项目工地出入口处张贴有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安保人员严格按照防疫政策对进出人员进行台账登记,并认真执行“一扫三查”、测体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施工现场一派有序又忙碌的景象。

  “目前,我们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施工进度,国庆期间也在加班加点搞建设,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将强化与贵阳产控集团的协作,全力以赴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力争今年底建成50万平方米。”贵阳综保区开发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回到9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阳综保区严格按照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对各项目建设工地的严格管控。施工工地流动人员较多,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贵阳综保区开发建设局、项目建设单位贵阳产控产业园区建设营运有限公司及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响应集结,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贵阳综保区开发建设局和贵阳产控产业园区建设营运有限公司组建了工程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项目建设“第一线”,采取“党员干部包保服务项目”“项目管理人员包保建筑工人”的两级包保制度,“一对一”做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指导服务,确保防疫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人。同时,通过建立人员健康台账、进出场备案、群报数APP签到、实名制打卡等具体措施,督促责任主体做好工地常态化人员登记和健康监测,确保管理信息化、清单化,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贵阳综保区与市级住建部门联动协作,通过重大风险辨识管控、隐患问题自查自纠、安全生产联合督查等方式,督导企业把管理责任、防范措施等落实落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标准厂房项目复工复产保驾护航。9月9日,围网区二期标准厂房开始进行复工复产前的安全检查等准备工作,5个标段83.25万平方米于解封当天全部复工复产。

  由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面临不少问题,钢结构、钢筋已用完,袋装水泥和水电管材等建材已告急,生产物资跨区域运输困难……复工复产以来,贵阳综保区收到了各项目专员收集来的各类问题。对此,贵阳综保区强化调度协调,工程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多次召开支部会议,针对问题逐一研究,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

  通过驻厂专员全力协调厂商及驾驶员,重庆、天津、山东等地的钢结构陆续进场;面对袋装水泥、水电管材不足的问题,项目部组建采购小分队前往采购,确保满足建设需求……复工复产以来截至9月30日,在贵阳综保区的协调下,钢结构到场50车次约6000吨,钢材到场28车次870吨,商品混凝土到场约10000立方米,采购袋装水泥、水电管材约150吨,有力地保障了围网区二期标准厂房建设快速恢复。

  “围网区二期标准厂房是贵阳综保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重大项目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切实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标准厂房建设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该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