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人员流动,筑牢输入防线!贵阳“一场三站”抓细抓牢疫情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2-10-05 08:34   来源: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贵阳“一场三站”作为贵阳重要交通码头,是贵阳连通外界的门户和窗口,也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国庆假期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增加。

10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贵阳“一场三站”精准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来返筑客流从严做好防控服务工作,引导客流安全有序流动,持续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贵阳三大火车站:紧盯客流流线环节,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国庆假期,贵阳火车站管辖的贵阳、贵阳北和贵阳东三大铁路重点客运站严格管控客流,紧盯客流流线,筑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和出站等几大环节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国庆长假期间,我们持续绷紧防疫之弦,严格执行贵阳市疫情防控规定。”贵阳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三大站停开、减开了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在进站口、出站口持续强化测温验码、查看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加大各站进出站通道、卫生间、候车室及座椅、电梯、站台等公共区域和场所通风消毒力度;严格落实旅客间隔1米排队措施,督促旅客在候车室分开分散就坐,避免发生聚集现象。

贵阳北站西进站口,地面上的一米线提示贴

记者了解到,三大站还通过LED显示屏、人工小喇叭等方式强化防疫宣传提示,引导旅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减少走动聚集、保持1米距离,做好自身防护和健康管理,营造安全、健康、舒适的旅行环境。同时,三大火车站所在地地方政府(贵阳站位于南明区境内,贵阳北站位于观山湖区境内,贵阳东站位于乌当区境内),分别在各站设立了“入筑首检”免费核酸釆样检测点,方便抵达贵阳的旅客出站时就近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各检测点24小时内可以出结果。在给旅客开展核酸釆样过程中,各检测点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要保持安全距离。

贵阳北站客运人员(左)回答旅客咨询,提醒旅客候车时分散就坐

铁路部门特别提示,目前经贵阳几大火车站离筑出行,除了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需同时具备体温正常、健康码和行程码“双绿”等条件,具体可向各大车站工作人员、防疫人员咨询;乘坐火车来(返)筑人员须提前通过“贵州健康码”申报个人健康信息,在完成“入筑首检”后,凭始发地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出站。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引导客流快速、安全、有序流动,减少停留聚集

10月4日,记者在龙洞堡国际机场T1航站楼到达港防控工作大厅看到,现场设置有10条大数据智能扫码识别通道及4条核酸样本采集通道,通道设置规范合理、一米线排队标识醒目,防疫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到位。

贵阳龙洞堡机场核酸采集通道,地上贴有黄色一米安全距离提示标识,旅客保持距离有序流动

“请大家排队时保持好1米距离!”在现场防疫工作人员提醒下,旅客按一米线排队标识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流动。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及前后龙洞堡国际机场“外防输入”工作,提高对涉疫地区来返筑人员的防控服务工作水平,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派驻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严格按照贵州疫情防控政策持续做好涉疫地区来(返)筑人员防控服务工作。

贵阳龙洞堡机场大数据智能扫码识别处,旅客正在进行防疫健康信息扫码核验识别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进港旅客高峰,工作组通过采取进一步优化通道设置、增加力量投入、增设提示语、开展政策及防护培训等方式,切实做好机场疫情防控旅客服务工作。”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经济区派驻龙洞堡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项毅介绍,工作组在防控力量部署方面,设有轮值组长4人,投入防疫及安保人员84人、核酸采集医生5人;应急转运车辆部署方面,投入防控指挥车1台、人员转运大巴车4辆,随时做好人员分流预案的启动及转运准备,在转运区还设立有专门的临时等候区。

为做好国庆期间机场“入筑首检”服务工作,龙洞堡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在T1航站楼设有2个核酸采样工作站,4个核酸采样窗口,为抵筑旅客提供免费的核酸采样“即采即走”服务,保证旅客能以最快速度安全有序离港,减少场站人员聚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丁明雪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