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践初心 向险而行勇担当!贵阳抗疫“群英谱”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2-10-05 08:34   来源:贵阳网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广大医务工作者是白衣战士。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数以万计的白衣战士向险而行、逆行出征,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医者的神圣使命,主动请缨到最辛苦、最危险、最劳累的前线。

核酸采样现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永/图

在战疫的第一线,无数个不眠夜,白衣战士竭尽全力、毫不畏惧,英勇与病毒抗衡、无畏跟时间赛跑,他们的脚步和身影,践行着责任至上的坚定信念、诠释着使命至上的忠诚担当、书写着生命至上的战“疫”答卷。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连续作战,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闻令而动 火速集结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冲锋号响,众多白衣战士立即启程奔赴战“疫”一线,他们是第一棒,也是战胜病毒的关键一棒。

9月4日清晨,贵州省人民医院核酸采集队队员王志鹏骑着电瓶车,冒着细雨,准时赶到花溪大学城。来不及揉一揉酸胀的腿和冰冷的手,他立刻投入采样工作,和队友不间断地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驻地休息。

如果没有疫情,新婚的王志鹏本应该在休婚假。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单位的通知后,王志鹏立刻收拾行李,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就背上背包悄悄出门。由于时间紧急,他怕赶不上从医院开出的大巴,就自己骑着电瓶车,冒雨赶了30多公里路,与大部队会合。

9月3日,按照白云区的统筹调度,贵阳市白云友爱医院迅速行动,派出5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辖区16个点位,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接到号召后,医院党支部组织委员覃露主动请缨,承担起雷锋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组长的重任。

每天凌晨两点,覃露会准时出发,到达党员先锋岗后,全程不离岗,直至完成当天的采样工作。其他时间,覃露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众进行核酸采样,由于辖区老旧楼栋较多,多是步梯房,一天忙下来常常累得直不起腰。“穿起防护服爬楼,经常会感觉喘不上气来,但我们必须坚持,不能停下来。”覃露说。

接到上级关于抽调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的通知,南明区人民医院迅速集结了一支由年轻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进入花果园片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从9月14日开始,我们每天都要前往花果园片区的中、高风险区开展采样工作,每次大约抽调70到80名医护人员参与采样,他们大多是80后、90后和00后。队伍虽然年轻,但大家不惧风险、不怕辛苦,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南明区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士长唐旋说。

正在引导市民扫码进行核酸采样的“大白”。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覃伟/图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火速集结的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是无畏的“先锋队”,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坚毅身影。

冲锋在前 全力奋战

一处处核酸检测采样点,就像一道道防疫屏障,阻挡着病毒的蔓延,保障着群众的健康。在这些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少不了基层医护人员坚守的身影。

家住云岩区的郭玲倩是观山湖区碧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没有回过家,住在酒店里。她的工作是负责金阳街道和云潭街道的入户核酸检测采样。

“我们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共有16人,分为4组,4人一组,每天上午8点出发,主要上门为行动不便或‘黄码’等居民做核酸检测,每天的步数基本上在3万步左右。”郭玲倩说。

正在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的“大白”。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图

核酸检测是应对疫情的关键一环,方舱实验室则是高质量开展核酸检测的重要阵地。

9月1日,在省、市专家指导下,花溪区大学城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站完成选点;9月2日,各区规划布局、水电安装等一系列工作迅速推进,17台“移动方舱”陆续进场布置,医务人员、属地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火力全开”,3日凌晨,实验室启用。

前来支援的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向加林介绍,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需要各环节紧密、高效配合。从收标本到“上机”,到配制试剂、加样、提取、分析结果,再到信息推送,各环节环环相扣,是一个整体“流水线”,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方舱24小时运转,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操作细节都要做到百分之百严谨,医务人员一进舱就是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对于医务人员的辛苦,向加林最清楚。

核酸采集,呼吸之间就可能感染病毒。每一个样本的提取和处理,都是与新冠病毒的“近身搏击”。但面对危险,白衣战士毫不畏惧,他们逆行而上、聚光成炬,用生命筑起钢铁防线、撑起责任担当。

争分夺秒 守护生命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贵阳按下“暂停键”,但医院的救治工作不能停。面对疫情和急诊患者救治工作的压力,留院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收治患者、抢救生命。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血透患者出行受到影响,特别是住在乡镇的患者,往返很不方便。建议在病房为这部分特殊群体安排床位,帮助他们解决休息、住宿的难题,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临时静态管理期间,乌当区医共体总院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钱银芬急血液透析患者之所急,向院里提出建议。

医院立即同意了钱银芬的建议,并将部分闲置病房划拨给肾内科使用。钱银芬迅速号召医护人员动起来,扛起责任、主动担当,将56名透析患者妥善安排在院内。

钱银芬还组织给患者送去牙刷、牙膏、毛巾等洗漱用品,并为他们订餐、取餐、送餐,帮助解决生活问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处于忙碌状态。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孕妇、孩童等特殊人群能得到及时救治,该中心成立以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儿科医生、妇保科医生等医护人员组成的医护应急急救小组,把医疗服务送到居民家中,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9月5日上午9点,该中心接到电话,一名高龄患者突感胸痛,并在近半小时内病情加重。了解情况后,该中心医生卢芳利立刻带领医护团队紧急奔赴现场,为患者进行急救处理,并积极联系中心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转到金阳医院进行救治,用最快的时间、最好的服务守护群众健康。

白衣执甲身不惧,勇担使命战疫情。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医务人员的身影。他们向险而行,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