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高峰镇龙宝村1100亩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测产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1   来源:贵安频道  

  图为龙宝村村民在使用收割机抢收稻谷。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9月28日,贵安新区高峰镇龙宝村1100亩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迎来秋收。经省、市、区水稻测产专家团队现场测产,龙宝村示范责任田平均亩产量比该区域前3年的平均值高出15%。目前,高峰大米正在加快品牌化步伐,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也在推进中。

  龙宝村地势平坦、水源丰沛,有集中连片的千亩良田,一直以来就是粮食主产区。今年春季,为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贵阳贵安在龙宝村推行党政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面积为1100亩。

  春种秋收,责任田产量如何?9月28日,由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贵州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贵阳市科技局、花溪区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测产。结果显示,龙宝村示范责任田平均亩产稻谷610.24公斤,比该区域前3年亩产稻谷的平均值高出15%。

  为加快推进颗粒归仓,本次龙宝村秋收设立4个田间收割点,启用4台收割机,每天可采收稻谷约4万公斤,并由贵安新区高峰镇贵龙宝农村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现场收购。

  龙宝村水稻高产的背后,是贵安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兵强将,派出高级农艺师王翔、正高级农艺师张斌等人常驻高峰,加强示范责任田管理。省农科院也派出了包括农学博士在内的技术服务团队,下沉到示范责任田指导工作。

  王翔说,在播种环节,他们采取超高产精确栽培技术,以水稻育插秧技术为突破口实施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开展优种示范、集中育秧,从源头上保障增产;在田间管理环节精准施肥,科学管水,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减少氮肥使用量,全程运用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秉承生态、绿色理念,高效推进管理。

  同时,按照“产业供应链+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村混合所有制公司+种植大户+基地”的六位一体模式,高峰镇成立了公司,实现订单化发展;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方式,实现产前统一集中育苗、产中高效生态栽培、产后订单保底收购及生产加工、品牌体系打造全产业链服务。

  张斌说,为进一步提高农业附加值,走品牌化之路,示范责任田在建设之初,就把高峰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资源禀赋,实现稻谷品质的提升、亩产效益的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前,高峰大米品牌包装设计及营销工作正按计划推进,高峰大米绿色食品认证工作也在按程序进行中。

  为进一步提升示范责任田亩均产值,实现土地多元轮作,解决土地冬闲撂荒问题,切实增加百姓收入,在稻谷收割后,龙宝村的责任田将推进秋冬茬蔬菜种植。通过科学调研及专家论证,拟种植品种为青梗松花,现已完成前期准备,青梗松花育苗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文 石照昌/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