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327项政务服务事项 实现免证办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1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目录(2022年版)》发布,涉及税务、市场监管、公安、供电、燃气等部门的327项高频事项可实现免证办。

  据介绍,免证办改革通过推动部门内部证照数据共享,让申请人在办理业务时,实现纸质证照免提交。为实现免证办,新区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目前已收录56种常用证照,累计签发电子证照6.5万张,工商营业执照、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常用证照实现证照电子化后,居民和企业可在手机上亮证查验。

  根据目录,新区税务部门在办理涉及企业、个人的98项事项时,企业、个人无需再提供目录中的部分纸质证件。这些事项包括申报购置税退税、申报享受税收减免、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开具税收完税证明、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开具无欠税证明等。此外,商品房预售许可、业主委员会备案、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小餐饮经营登记等事项,也可免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

  以办理药品零售企业许可(新开办)业务为例,以往申请人需要携带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办理。免证办改革推行后,仅需在手机上完成企业身份认证,后台自动关联证照,便能在线申请。申请人还可通过多彩宝APP、“贵人服务”小程序等核验后实现亮证应用,减少反复跑窗口、反复提交材料的不便。

  贵安新区政务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保障科科长杨荣江说,创新推进免证办改革,有利于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申请人办事成本。免证办的推出,既减轻了携带大量纸质材料的不便,又避免了因漏带资料办不成事的烦恼,切实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