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 创新试验区工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1   来源:贵安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9月27日,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第五次联席会在兰州新区召开,会议发布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估报告》,自评估报告公布了全国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第5次评估成绩,在已达到终期评估条件的8个试验区中,贵安新区综合排名暂列第四名,再次取得较好成绩。

  本次会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上,贵安新区作了成功经验和可复制方案的专题汇报,并作了《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城乡统筹发展范本》的典型经验发言。

  自贵安新区2017年6月获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贵州和贵阳贵安在绿色金融改革上先行先试,积极与贵州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融合发展,探索绿色金融助推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转型的有效途径,为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积累了5个方面的经验。

  构建以大数据产业和绿色金融双驱双向的发展范式,形成经济欠发达地区新兴产业后发赶超的“贵州范本”。5年来,贵安新区狠抓大数据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大数据科创城,一大批金融业龙头数据中心和互联网、移动通讯等龙头企业数据中心先后落地建设,形成了库、数、经一体联动的新产业新格局,为西部地区绿色后发赶超起到了示范作用。新区通过财政与金融同向发力,建成华为、苹果、腾讯、富士康、电信、联通、移动等数据中心,发挥聚合效应,为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制度体系,形成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贵州规范”。出台《贵州省绿色金融重点支持产业指导性标准(试行)》《贵州省绿色金融项目标准及评估办法(试行)》《贵州省绿色金融支持的重大绿色项目评估办法(试行)》等。建立了绿色项目的评估标准及程序,采用“指标评定法”和“环境效益综合核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开创性地增加了部分产业的国际绿色金融标准,吸引国际绿色金融资金,同时强化投后监管,对项目建成后的绿色效应进行跟踪监督管理,形成了贵州特点的绿色金融规范。

  构建绿色金融发展好声音平台机制,形成绿色金融发展宣传交流和社会认同的“贵州声音”。依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国家级高端平台,拓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向社会各界积极宣传绿色金融理念、绿色发展现状以及理论研究成果。借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影响力,以党政媒体+财经媒体、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提升、巩固贵州省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传播率、影响力,并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的成就生动传递和诠释了绿色发展的好声音。

  构建司法化解绿色发展矛盾的良性机制,形成绿色和谐发展社会治理的“贵州经验”。积极打造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法庭,构建专业高效的审判模式,解决绿色金融纠纷,维护绿色经济秩序,全力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为促进绿色金融良好发展提供了“源头防、结果治”的和谐社会治理经验。

  构建绿色扶贫与生态补偿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形成绿色共同富裕的“贵州方案”。贵州省单株碳汇建立的核算方法,其适用范围为贫困农户退耕还林、自有用地还林等人工造林以及封山育林活动中单株林木所产生的碳汇量核算,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交易金额1246.6万元,为脱贫户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还提升了农户种植碳汇林的积极性。该项目构建了自愿性减排市场,是把绿色金融与生态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的创新尝试,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