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伟开阳20万吨磷酸铁锂产业园一体化项目——丰富产品矩阵 增强规模效益

发布时间:2022-09-29 15:28   来源:开阳频道  

  9月27日上午,在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挖掘机、吊车、碾压机正有序开展施工作业。

  “目前,主要厂房建设工作已进入尾声,我们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计划在11月中旬投产。”中伟开阳产业基地常务副总经理陈杰说,该公司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开阳县政府与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在开阳建设100万吨级别一体化磷系材料生产基地和研究院,项目投资总额100亿元,分期开发。

  陈杰介绍,待项目完全投产后,产值将达到500亿元。项目一期可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园区建成后将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公司规模化效益将进一步增强,在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磷酸铁锂等材料领域的竞争力将更强。

  中伟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综合服务商,2021年,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的市场占有率均居全球第一,核心产品成功跻身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端供应链,产品广泛应用于3C、动力以及储能领域。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外电动汽车销量激增,带来动力锂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及对三元前驱体的旺盛需求。三元前驱体的研发与生产是整个动力汽车锂电池产业链前端最关键的环节。如何提高锂电池成品的带电量、续航里程、循环次数及安全性?镍及其他金属元素的配比成为“制胜关键”。

  中伟研发的高镍低钴三元前驱体,满足了市场的不同需求。陈杰说:“我们通过技术处理,进一步精细化配置镍钴比例,实现电池能量密度更大,续航里程更长。”中伟积极布局磷铁系技术路线,不断提高、快速开发与量产的技术服务能力及产业化应用能力,实现技术多元化发展,打造更丰富的产品矩阵。

  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是中伟多区域进行产业布局的重要措施之一。“项目将承载磷矿、磷化、磷铁、铁锂、回收一体化业务,更有利于发挥公司在磷系产业的技术优势,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陈杰说。

  “项目落地期间,相关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厂房、水电、相关证照等问题。”陈杰说,贵阳市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产业配套要素齐全,煤、磷、铝、锰等资源丰富,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新闻链接

  开阳县的磷矿石品质优、储量大、含氟高,基础磷化工规模较大、工艺较精,具备打造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的坚实基础。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结合自身优势,围绕‘两图两库两池’,找准优势与产业发展、目标企业、招商项目的结合点,扎实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源招商,加快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1年以来,开阳县始终坚持“工业立县”战略,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抢占新能源材料产业市场风口期,紧盯磷系新材料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成果,大力推动以动力电池和储能材料、磷系新材料为主的现代工业产业集聚。

  开阳县大力发展锂能产业,是贵阳市着力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电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重点开发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贵阳市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抢占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高质量发展风口,以实施“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加快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聚焦汽车及研发能力、轻量化材料、充换电设备等,围绕宁德时代、比亚迪、奇瑞等重点企业,招引一批供应链配套企业和产业链龙头企业,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截至目前,贵阳市共引进贵安新区奇瑞(贵州)产业基地项目,开阳县磷酸铁、磷酸铁锂及储能级磷酸铁锂项目(一期),贵阳综保区智慧汽车及配套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327.99亿元。

  据贵阳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石松介绍,贵阳将依托本地磷、铝等资源禀赋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引进龙头企业、优强企业、领军企业,围绕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特别是加大铜箔、隔膜、电解液、负极材料、电芯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形成新能源电池及产业集群。

  “接下来,贵阳市将以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围绕‘一核两区’建设,聚焦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招什么’的精准招商思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洽谈,招大引强、招高引新,通过与优强企业强强联手进一步补强、延长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优化产业结构,为贵阳市到2025年新能源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60GWh,赋能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蓝图添砖加瓦。”石松说。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