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河湖保护中心:抗疫“集结号”吹响 66人冲上“疫”线

发布时间:2022-09-27 18:17   来源:贵阳市水务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9月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守护家园,贵阳市河湖保护中心吹响抗击疫情“动员号”“集结号”“冲锋号”,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到基层社区疫情防控阵地最前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情怀,用赤诚担当构筑防疫堡垒,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让鲜艳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截至9月25日,市河湖保护中心志愿者累计参加疫情防控服务共计362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6000小时以上,部分志愿者甚至每天12小时都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60小时以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特殊时期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部分党员志愿者们的集体照。

  吹响“动员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贵阳市河湖保护中心第一时间发出动员通知,要求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疫理念,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者。号令一出,包括中心班子领导在内的66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纷纷参与到社区防疫队伍中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全身心投入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吹响“集结号”,疫情防控一线有“你”有“我”并肩战斗。没有硝烟的战场,常常需要熬更守夜、早起晚归。志愿者们不怕苦、不喊累,连续20多天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战斗在一线,负责入户扫楼通知居民、秩序维护、岗亭值守、测量体温、检查双码、信息采集、检测扫码、协助采样、收集清点样本、核对数据、物资装卸、分发等工作。在闷热的天气下身着防护服持续工作几个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志愿者蒋帅一家四名党员,三个齐上阵,仅留下年迈的母亲照顾家中两个小孩、操持家务。凌晨三点半,当蒋帅到达核酸检测点位时,孩子还在睡梦中,夜深人静精疲力尽回家时,孩子又已早早入睡;党员郭箭已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从一名“业余人员”成长为一名专业的“潇洒(消杀)哥”,每天早上5点准时到岗,严格按照消杀流程,做好自身防护,身背常量喷雾器,手持消杀工具,对整个小区的楼梯口、下水道、绿化带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从源头上杜绝疫情、疾病的发生与传播,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腰都伸不直了,但他毫无怨言;党员蒋恺桓在工作日志中写道“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百姓做点事情,每天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值得的。疫情不退,党员不退。”党员常正表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枚党徽就是一个责任,哪里有苦活、累活,哪里就有‘大白’‘大蓝’‘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只为早日夺取这场战斗的胜利。”普通职工李清,尽管腿脚不便、步履蹒跚,可是他仍克服困难,自9月3日以来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在老旧小区跨沟过坎协助医护开展核酸检测,一步一步爬上楼梯为居民送去生活物资以及抗原试剂盒等,好几次都差点摔倒在路上,可他从未言弃。还有王宇星、肖雪、黄绮等普通干部职工,每天凌晨或半夜默默起床,将政府运输来的蔬菜一车车卸载、一袋袋分装好、一户一户送到市民的家中......

  志愿者蒋帅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

  “潇洒哥”郭箭正在消杀。

  志愿者常正在装卸和转运物资。

  吹响“冲锋号”,坚持到底,胜利终将属于我们。突发的疫情无疑是对贵州、对贵阳的一次大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持续攻坚的关键时期。市河湖保护中心始终严格落实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工作指令和主管部门有关要求,按照社区安排,继续保持不松劲、不懈怠、攻坚克难的实干劲头,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志愿者刘文凯凌晨四点到达核酸检测点位。

  志愿者刘文凯凌晨1点完成志愿工作。

  党员志愿者们正在清点核酸样本。

  (作者 彭玉祥)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