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疫”线勇担当——观山湖区退役军人和民兵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11:32   来源:观山湖频道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观山湖区各街道社区的退役军人、民兵志愿者积极响应,他们或在卡点值守,或运输核酸样本,或维护小区秩序……为筑牢街道疫情防控屏障贡献着力量。

  暖心的宣传员

  金阳街道的王维华是一名退役七年的退役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请缨,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9月2日晚,云潭社区开始召集志愿者,王维华第一个报名。从那天起,他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摸排人员底数、收集信息、准备物资,组织志愿者开展个人防护培训,在点位上为居民扫码、登记、计数。王维华总说,“小区是个大家庭,为了让大家都能快速、有序地做核酸检测,我们必须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

  到了晚上,王维华又“变身”成为防疫巡逻队队长,带领志愿者开展巡逻,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小区内的老宝贝、大宝贝、小宝贝,疫情期间,非常时期,没有特殊事情,请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请做好个人防护,你们都要乖乖的,我们一起努力战胜疫情。”每到晚上,小区居民总能听见这样温馨的喇叭声。

  “兵支书”战“疫”记

  “疫情无情,爱在人间。”近日,一进入世纪城龙盛社区办公室,一幅醒目的锦旗便映入眼帘,这是龙盛社区全体业主及物业工作人员赠给龙盛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信”,感谢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护居民生命安全所作出的贡献。

  “9月初以来,在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均的带领下,社区为大家做了很多事情,很累很辛苦。”龙盛社区居民说。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我理应带头做表率。”黄均说。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兵支书”,黄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及一百多位志愿者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凌晨4点,天色未明,黄均便在志愿者群通知志愿者到社区分配物资,并再三嘱咐大家,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安排完工作,黄均又急忙到门口接医生,然后安排医生到各个点位做好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随后,他骑上“小电驴”,在辖区内巡查各个点位的检测情况。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这就是我的座右铭,身为军人,我要竭诚为人民服务。”黄均说。

  “疫”线转运员和守夜人

  “采样后的核酸样本不可以在空气中滞留太长时间,我们要齐心协力,及时将核酸样本送到实验室。”宾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民兵志愿者队队长江永进说。

  自9月3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江永进和他的战友们就负责调度街道72个采样台样本转运,他们全力加速,跑出“疫”线转运员的加速度。在工作中,他们严格比对核酸检测样本管数和人数,执行消杀处置要求,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全力确保宾阳街道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安全、快速和准确。

  疫情期间,在宾阳街道六个区界卡点有一群守夜人,从夜阑人静到晨光熹微,他们与漫漫长夜为伴,通宵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宾阳街道退役军人、民兵志愿队队员李明就是守夜人中的一位,“我是民兵力气大、精力好、能熬夜,不论是维护秩序、搬运物资,还是值守卡点,我都可以,我保证一切行动听指挥。”在安排工作时,李明总是这么说。

  通讯员 于海峰 卢钗 李作兰 高雪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