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分类诊治彰显生命至上

发布时间:2022-09-26 08: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本轮疫情发生后,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洞堡院区)被确定为“黄码”定点医院,接诊“黄码”“红码”患者,主要为患者提供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分娩以及其他危急重症等紧急就医服务。设立“黄码”医院,将黄码患者与普通患者分类诊治,既可以切实维护特殊人群的生命健康,也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传播。这是精准战“疫”的必然之举,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本理念。

疫情背景下,人们最担心的莫过于特殊人群的就医问题。比如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进行血液透析,癌症患者需要定期化疗,还有孕产妇、突发疾病患者等,这些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说到底,接诊特殊患者和疫情防控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即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当然,想要统筹好特殊人群就医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意味着对疫情防控体系提出了更科学、更人性化的要求。根据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的部署,被赋“黄码”的市民如果有“黄码”医院诊疗范畴的紧急就医需求,将通过专车“点对点”运送,全程实行闭环管理。“黄码”医院内也做了相应的预案以防止患者交叉感染和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根据贵阳日报报道,截至9月23日,该院区共收治“黄码”“红码”患者99名,其中住院28人,目前已出院6人。这些事实证明,只要防控体系足够精细,足够科学,就能在防疫的同时保障好特殊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必须精准,更应考虑到人们的现实需求。从创建“无疫小区”到建设15分钟核酸检测便民服务圈,再到“黄码”医院,越来越多的精细管理凸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相信,只要求实求是,不断完善,实现精准抗疫,就能在最大程度上汇聚起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最终胜利。

赵春雄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