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防疫生产“两不误”】贵阳经开区奋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时间:2022-09-23 15:43   来源: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阳经开区上下紧盯任务目标,始终保持昂扬战斗状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决策部署,精准防控,全力攻坚克难,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用行动展现担当、贡献力量,通过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积极响应 英勇出击

面对突发的疫情,贵阳经开区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他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就地转为志愿者,下沉一线、并肩战斗,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9月11日,原本是贵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综合处工作人员李志飞结婚的日子,疫情的到来让她没能穿上婚纱,却换上防护服,毫不犹豫奔赴抗疫一线。

“终身大事”虽然被迫延期,但能坚守防线守护家园,这让李志飞觉得很有意义。她在朋友圈里写下自己的期盼:“愿佳期如许,星河万里;愿山河无恙,华夏安康。”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贵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抗击疫情的“铁军”理念。9月2日,该局20余名干部职工,化身“大白”,分布到黄河路街道各个点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9月12日凌晨,该局再次派出6名工作人员作为首批“抗疫小分队”赶赴高风险区;与此同时,该局干部职工又组成“物资搬运小队”,不分昼夜对生活物资进行搬运、分拣,再由街道办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物资分发到辖区每位居民家中……

在贵阳经开区,这样迎难而上的单位部门还有很多。

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分局充分发挥联合、联动、联勤工作优势,进一步扩大工作面,对全区范围内农贸市场周边、主次干道两侧、重要区域节点内仍在经营的非保供商户、门面等进行全面巡查、责令关停,督促其责任人严格落实辖区疫情防控和静默管理工作要求。

贵阳经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第一时间启动物资保障应急预案,积极主动作为,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联保联供机制,确保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做好企业服务协调工作,不断增强防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确保贵阳经开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到位和平稳运行,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保供线。

大爱之城,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战“疫”的特殊战场上,贵阳经开区各单位部门立足岗位,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无私奉献 彰显担当

他们如同“萤火虫”一般,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发光发亮发热,温暖守护着群众。

每天清早,贵阳经开区平桥街道兴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会梳理前一天的重点工作,汇报处理进展以及当天的工作安排。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看起来事小,但每一件都是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大事,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大家服务。”兴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段梅梅说。

根据上级指示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核酸检测采样、抗原试剂检测;组织发放物资,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挨家挨户排查信息,摸清社区内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数量,并组织上门服务,帮助购买生活物资、医药用品等;安顿社区内滞留人员……兴隆社区共5225户居民的生活需求,全都由居委会30名工作人员牵头组织完成。不分昼夜,他们一直忙碌着、坚守着。

“我们30个工作人员全员在岗,虽然累,但心里很充实,居委会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体现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冲锋在前,是每个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段梅梅说。

9月2日清晨,平桥街道五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荣慧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看到信息后,辖区五名党员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我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曾经在五山社区党总支工作14年的杨琴,是第一个主动加入疫情防控点工作的党员。五山社区是矿山厂的老旧家属居民小区,都是8层楼的步梯房,老年人居多。9月5日早上,杨琴带着医生为小区32户87人做抗原,直到下午近5点才吃上中饭。9月10日早上,为小区12栋3个单元发放抗原试剂盒后,下午又和疫情防控点的志愿者一起给辖区居民发放蔬菜包。“感谢党和政府,谢谢你们的付出!你们辛苦了!”群众的点赞,让杨琴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段梅梅、杨琴一样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言辛苦,用大无畏的姿态和勇气,唱响同心战疫的时代赞歌。

全力以赴 稳定生产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和推进复产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稳经济和稳就业的长远考量。

9月12日是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复工复产的第7天。

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器件测试、编制报告。(资料图片)

早上8点,航天测试计量楼大厅里,返岗员工正有序排队检查“双码”、测量体温。在计量楼四楼二室科研组,重大专项小组反复研讨论证方案,线上对接技术支撑,随时响应需求整改;元器件三楼的专项办公室里,每一位员工各司其职,全力保障重点任务。

“’双码’和体温异常的员工不能进入厂区,保生产也要筑屏障。”航天测试党委书记、所长吕翔说,在确定可以返岗复工后,航天测试收到园区外返岗申请50余份。但特殊时期,只能首先协调重点任务人员返岗。

截至目前,航天测试到岗员工148人,统一在园区内安排食宿,实行封闭管理,并要求返岗员工在园区内错峰步行上班,每日对生产办公场所进行常态化消毒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不耽误生产,航天测试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我们多次举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强化保民生、促生产等举措,为在岗职工送去物资包,全力保障职工生活。”吕翔说。目前,航天测试各项科研生产进度没有停滞,全所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坚持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贵州贵材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生产任务。“稳生产也是企业的重要任务。”贵州贵材副总经理李衍雷说。

9月2日,由于疫情封控导致贵州贵材大量工作人员和生产物资无法进入生产厂区,在明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稳产保供,多举措保障一线生产”的任务目标后,贵州贵材行政部、客户服务部、物资采集部、仓储管理部和生产部6大车间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临时生产任务调度,将驻厂的管理和生产人员进行汇总再进行岗位分配,二次排产。

同时,优化生产工艺路线和生产物资分配建模,使工厂利用现有资源快速达到穿插交互式作业,各部门协同运作,以岗位互补的方式保障一线生产。目前,贵州贵材生产车间的作业在有序进行中。

一场战“疫”,见证了一座城市强有力的决策力、执行力、凝聚力。当下,贵阳经开区上下正凭借着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精气神,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凝心聚力向胜利发起冲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编辑:陈丽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