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迎盛会”贵阳丰收喜悦藏不住(三)

发布时间:2022-09-23 11:30   来源:甲秀新闻  

 

广袤田野,稻菽飘香。

贵阳贵安各地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收获颇丰。

金秋下的五彩画卷,

是“三农人”的耕耘付出,

是群众“饭碗”里的饱满籽粒。

这个秋分,贵阳贵安在丰收!

  花溪区

  今年秋季,花溪区面临着旱情、疫情的双重考验。在此情况下,花溪区始终扛起粮食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有效推进秋冬种工作顺利开展。

  8月20日、8月21日、8月24日、9月12日,花溪区先后组织召开四次抗旱保秋粮丰收、秋冬种工作专题会议,压实粮食党政责任、对抗旱保粮、秋冬种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抓好水稻收割和秋冬油菜、马铃薯的种植任务。

  在玉米方面,2022年花溪区(含贵安新区)玉米种植6.57万亩,已全部收获归仓,收获进度100%。在大豆方面,2022年花溪区(含贵安新区)大豆种植0.66万亩,目前已收获0.6万亩,收获进度90%,正在陆续收获。在水稻方面,2022年花溪区(含贵安新区)水稻种植面积8.55万亩,由于我区水稻收获期主要在国庆节前后,目前已收获约1.37万亩,收获进度约16%,正在陆续收割。

  观山湖区

  近日,自观山湖区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深入辖区各镇、村开展农业“三秋”和速生蔬菜种植政策宣讲工作,积极动员各镇、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规范有序复工复产。

  秋种方面,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做好村民种植需求摸底及相关政策宣讲和动员工作,并以政府购买方式,购买了油菜种子1100公斤、速生蔬菜种子238公斤,有序发放给各镇进行种植。

  秋收方面,观山湖区有序组织各镇开展好大豆、玉米秋收工作。目前,各镇已完成玉米种植验收10000亩;大豆种植验收3018.82亩。

   南明区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眼下正是秋收的重要时节,南明区永乐乡桃还未完全下市,又引来了水塘村尖山坝冬晚秋葡萄的丰收。该地的葡萄基地里,大棚内的葡萄穗粒尤为饱满,新鲜润泽惹人爱。

  今年以来,为加快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果业提质增效,实现“果园美、果农富、果业强”的目标,南明区农业农村局在该葡萄基地实施了南明区2022年耕地质量提升及化肥减量增效绿色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00亩,实现化肥减量,提升葡萄品质,促农增收。 

  南明区农业农村局对该葡萄基地进行了实地测产验收,对树体基本情况、种植密度、单株全采重、单株果穗数、平均单穗重、含糖量等指标进行一一检测。经测算,该基地平均亩产可达2399公斤,按照离园价18元/公斤计算,亩产值可达4.3万余元。

  近年来,南明区永乐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以桃为主,逐步引进了葡萄、草莓等花色品种,进一步丰富了永乐果品,打破了永乐乡仅有桃的尴尬,实现了“四季有果”。

  此外,南明区农业农村局本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稳产保供思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生产服务,抢抓农时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在南明区干井村、水塘村等区域,指导农户抓住秋播关键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一方面抢收苦瓜、黄瓜、架豆等成熟产品;一方面能种尽种,有序开展旋耕整地、施肥起垄、抗旱灌溉等作业,积极播种秋冬时令速生蔬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子月/整理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图

  视频素材来源: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息烽县农业农村局、修文县农业农村局、清镇市融媒体中心、乌当区农业农村局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