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 我是一名“潇洒哥”——贵阳市河湖保护中心党员志愿者郭箭抗疫消杀记

发布时间:2022-09-22 15:02   来源:贵阳市水务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郭箭同志,天源居15栋、16栋、17栋、18栋这个院落整个的消杀任务就交给你了!”没有多余的话,这是9月3日天源居居委会李秀琴书记交给我的第一个任务。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接到这个任务了,2020年2月初贵阳打响了第一次抗“疫”之战,我就主动请战,成为“筑城抗疫志愿攻坚队”队员奔赴南明区望城办事处天源居居委会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9月2日,看到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后,让我心情无法平静,我知道这次疫情非比寻常。单位党委号召职工就地转为志愿者参加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曾经参加过抗疫的“老兵”责无旁贷,立即向所在的贵阳市河湖保护中心单位领导请示,并于9月3日到居住地的天源居居委会报到,再次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

  战“疫”打响后,我不再像第一次的时候那样紧张和害怕,为了能全面掌握消杀的技能,成为一名专业的“潇洒(消杀)哥”,接到任务的当天立即查阅《核酸检测点消毒培训》手册,并参加核酸检测紧急视频培训,认真复习培训资料,反复强化对消毒液配置、检测点消毒等知识的记忆,提高工作水平确保上岗时操作规范。每天早上5点“潇洒哥”准时到岗,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消杀的工作流程,做好自身的防护,身背常量喷雾器,手持消杀工具,在5点半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前对整个院落的居民楼梯口、下水道、绿化带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从源头上杜绝疫情、疾病的发生与传播。在核酸开始后“潇洒哥”每隔5-6分钟,就对每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消杀,并加强对地上的口痰进行消杀,同时对随地吐痰的人员进行劝阻并宣传讲解防疫知识。一场近5小时的核酸检测工作下来,需要开展场地整体消杀11次以上,喷洒消毒液450余升,防护服里面的我早已是大汗淋漓。

  “潇洒哥”准备消杀。

  回到家后,“潇洒哥”对照培训资料,反思消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不断总结经验以及在场医护人员的细心指导,“潇洒哥”对消杀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得到了核酸检测点医务人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的肯定。医务人员开玩笑地说“你是让我们大家真正放心工作的‘潇洒哥’”。

  “潇洒哥”为居民测体温。

  “潇洒哥”绝不仅仅是消杀,在参加防疫知识宣传,让居民提升个人防护意识,以及其他一些志愿者岗位出现困难时,“潇洒哥”也会挺身而出,对参加核酸检测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居民用户名册、接驳点装卸蔬菜物资并分装及分发到各家各户,都离不开“潇洒哥”的身影。

  从接到第一轮抗原检测任务以来,仔细学习抗原检测测试流程,和其他志愿者明确分工后立即前往“一线”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早上6点半开始一层又一层,一家又一家地敲门且耐心和居民说明如何使用,强调如果出现两条杠,必须马上通知我们,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年幼的小孩亲自做抗原检测。每次检测送达抗原检测试剂210余份。

  “潇洒哥”在接驳点准备装卸。

  每户人家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居家不外出,如何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不论是白天还是半夜只要接到搬运物资的通知都第一时间赶到接驳点装卸、转运物资,根据物资的种类进行分装再上门分发到每户人家。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包分发下去,让突然居家的居民安下心来,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虽然辛苦,但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不辜负党对我们的信任,为了能再次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为了守护身边那些可敬可爱的老百姓,为了小区大家的健康和幸福,“潇洒哥”会用自己全部的热情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在党的指引下战胜病毒,冲开乌云,阳光终可见。

  “潇洒哥”与党员志愿者们的集体照。

  (作者 郭箭)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