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开阳毛云乡:金秋水稻遍地黄 人机协作收粮忙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金秋九月,走进开阳县毛云乡田坝里,一片片金黄的稻田映入眼帘,收割机陆续进入田间地头,一幅金黄的秋收美景正徐徐展开。

  毛云乡是传统农业乡镇,农业生产以栽种传统农作物水稻、玉米为主,今年全乡共栽种水稻6600余亩,其中2900亩作为县乡两级示范田,目前均已进入收割阶段。

  据了解,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增产,充分发挥示范田示范带动效应,毛云乡在上级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在示范田选种“野香优1701、野香优.海丝、野香优.莉丝”三个水稻品种,从撒种育苗到农田灌溉,从秧苗移栽到病虫害防治,从田间管理到稻谷收割,均严格按照县乡两级农技人员的指导作业,确保通过示范栽种实现稻谷品质、产量及口感不同程度提升。通过2900余亩示范田,示范带动全乡群众种植“野香优”系列水稻品种3600余亩。

  今年,高效率的机械化收割在毛云乡“唱主角”。目前全乡主要采取全喂式水稻收割机收割,既加快了农作物收割速度,又能及时将谷草搅碎还田,让农业生产更加高质高效。按照“机械化收割为主+人工收割为辅”的方式,每日收割面积可达300余亩。目前经过测算,亩产单产可达580公斤,日收割量为17万公斤,预计水稻产量可达380万公斤左右。

  下一步,毛云乡将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充分发挥县乡两级示范田种植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农技人员“田专家”的优势,加强水稻栽种技术指导,同时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应用率,改进耕作方式提高粮食产量,确保粮食生产稳增产,促进农民稳增收。

  贵阳市融媒体中心·开阳县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报道小组

  编辑:李平平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