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清镇西部计划志愿者:用青春“筑”起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2-09-22 10:0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经过连日来的战‘疫’后,清镇市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渐恢复。感谢大家在疫情来临之时冲锋向前,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然而,‘解封’不等于‘解防’,即日起,大家恢复自身工作。但在每一个需要你们的日子里,务必回到抗疫岗位,持续落实样本转运、防疫宣传、应急服务、隔离点服务等各项工作,筑牢基层防线!”这一天,共青团清镇市委西部计划志愿者微信群里收到这样一条消息。

群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纷纷回复: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时间回到9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宁静。抗疫一线需要年轻人!在共青团清镇市委的组织动员下,158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清镇市疫情防控一线,用青春“筑”起防疫屏障。

“乐意为清镇服务,理应不负期待”

7月25日,西部计划志愿者王继着从西安来到清镇,服务于共青团清镇市委办公室。37天后,面对清镇团市委下达的抗疫动员令,他毅然投身一线。

“请大家间隔至少一米,别离太近!”“麻烦大家务必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在清镇市印象康城小区里,王继着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提醒着前来检测核酸的居民们。

“每一轮核酸采样都要持续三四个小时。我有时上门通知、有时耐心劝解,只为确保采样工作有序推进。”王继着说,每当穿上防护服、走上工作岗位时,总为自己也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力而感到骄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抗击疫情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乐意为清镇服务,理应不负期待!” 王继着这样说。

“核酸信息平台多了好些亲人”

抗疫号角吹响以后,同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魏湘云下沉到红枫湖镇工作。从返乡人员信息核查员到担任疫情防控录入员,从上门摸排到全镇巡查,她的身影无处不在。这段四处奔波的日子里,她和伙伴们吃住全在办公室——桌子拼起来就是床,衣服盖上身就是被。

魏湘云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绑定核酸采集信息。

“奶奶,您拿好身份证,跟着前面那个邻居走,但是要注意保持安全间隔距离。”虽然声音变得嘶哑,但魏湘云的叮嘱从未停歇。

作为分点在镇上的核酸信息录入员,魏湘云的工作并非止步于“让群众扫码登记”。“我们这里的老年人比例大,很多老年人都没有使用智能手机,也就没有健康码。录入爷爷奶奶的信息时,我会先手动登记,再与自己的账号绑定,核酸信息采集平台由此多了好些亲人。”魏湘云说,抗疫工作的确辛苦,但自己丝毫没有懈怠,因为青年彰显的力量,应该是竭尽全力的“力”。

“不因辛苦而懈怠,不因细碎而敷衍”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朱合爱不仅第一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还主动承担了应急管理工作。

朱合爱正在搬运物资。

9月2日,朱合爱分配至湖城社区工作后,第一时间找到居委会了解常住居民动态,掌握流动人员信息,做到底清数明。很快,这样未雨绸缪的工作作风便见到实效。

9月5日凌晨,湖城社区核酸采样刚结束,朱合爱接到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御景华府小区业主健康码变黄,但没说清楚是哪栋哪户,这该怎么办?”得知消息后,朱合爱即刻找出御景华府小区业主信息清单:“不要着急,我们依次上门询问!”

就这样,两位“黄码”业主很快转送到附近医院进一步检查。从得知“黄码”到转运医院,前后加起来不到一小时。

“疫情防控工作细小、琐碎、复杂、辛苦,但不能因为辛苦而懈怠,不能因为细碎而敷衍。”朱合爱说,“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如常后,仍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随时保持待命,接受组织派遣。”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