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全力以“复”——市工商投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发布时间:2022-09-21 11:14   来源:贵阳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部署要求,近期以来,该集团系统内的各家企业始终严抓疫情防控,符合条件的区域企业抢抓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堤坝”,以志愿服务勇当抗疫先锋,以有力举措推动生产保供,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线”作战,在战“疫”考验中充分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闻令而动 全面部署抗疫

  9月3日早上8:09分,市工商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第一时间在微信工作群里转发《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一封信》,并要求市工商投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实起来,迅速投入到抗疫的具体行动中,认真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动员令。

  毛荣要求,关键时刻,集团和旗下各子企业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各级党组织要坚定坚决听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引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9月7日,接贵阳市国资委《关于在市国资系统中抽调力量支援物资配送工作的通知》后,市工商投集团党委连夜落实相关要求,组织发动系统内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报名,一夜之间,系统内433名干部职工集结成工商投抗疫志愿服务队,服从上级统一指挥,积极参与到贵阳市抗疫物资配送工作中。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系统内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所在区县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带头亮明党员身份、响应支援倡议,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指挥,在疫情排查、小区防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集团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值守、居家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等工作的职工共685人,其中党员达429人。

  齐心协力 筑起抗疫“铜墙铁壁”

  疫情发生后,市工商投集团系统内各企业响应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谱写了工商投人的抗疫篇章。

  市工商资产公司旗下的贵矿公司职工医院党支部委员昝成庆同志、党员严萍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万千,根据花溪区卫健局指示,9月2日带领医院10人小组奔赴疫情第一线花溪区黔陶乡,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9月5日,市工商投集团公司本部的周业俊、王正红、付旭、王世由等一批同志帮助公司按时成功发行2022年度第二期4.4亿元中期票据,并想方设法筹措部分资金,于当日偿还到期债务资金5.23亿元,防住了债务风险,化解了危机,为该集团公司下一步实施“一核三驱”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修文县新增中高风险区的公告发布后,贵州轮胎全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把各个分公司的青年团员组织起来,先后建立了青年突击队和疫情防控巡逻宣传队,青年突击队在公司内担当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等工作;疫情防控巡逻宣传队则在扎佐幸福湾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巡逻。

  新天光电公司职工郎朝会、张锦莉、王小美等,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轮流在社区卡点值守,充当社区“守门员”“记录员”“宣传员”。

  拥有1300多名职工的机电集团,业务涵盖装备制造、物流运输、商贸服务等,生产流程复杂,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压力大、责任重。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群等沟通协调联络群,紧密联络广大干部职工,鼓励大家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由于养老服务机构人员密集、老年人易感等特点,养老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较为薄弱的一环。疫情发生后,市工商资产公司旗下的矿山苑、电池厂养护院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家属探视、暂停接待走访慰问、暂停员工通勤。市工商资产公司董事长薛仁政在疫情初期第一时间带队入驻电池厂养护院,与入院长者及员工150余人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把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关口,全力守护养老机构长者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贵州轮胎政工党支部书记蒋科还带头创作了歌曲《天使护我爽爽的贵阳》《那双眼》,为贵阳疫情防控加油打气。

  ……

  市工商投集团系统内各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贵阳的抗击疫情战役中坚守,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

  复工复产 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

  近期,贵阳市部分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市工商投集团坚持解封不解防,以有力举措推动生产保供,有序推动系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

  9月9日,市工商投集团党委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专题会,要求各企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属地管控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有序复工复产。

  9月19日,市工商投集团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督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对所属企业进行“一对一”督导服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疫情防控12项工作和复工复产5项工作进行查验,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目前,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政策以及属地管控要求条件下,市工商投集团各企业盯紧防疫各个环节,督促职工戴口罩、测体温、做核酸,全力以赴抢抓三季度末施工黄金期,力争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

  “疫情要防控、安全须确保、生产得组织,各公司有效优化、调整、调度企业内‘人、机、料、法、环’各生产要素,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谭卫说,各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防疫生产两不误。

  为配合区域静态管理要求,机电集团各子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的,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利用电脑、手机等媒介,通过钉钉、微信等网络工作平台远程操控,在线上跑出了“加速度”,确保经营业务不停步。

  “贵阳险峰的生产任务非常繁重,数控轧辊磨床已经满排产到明年8月,而且订单还在持续增加,第四季度计划交付的轧辊磨床近30台、无心磨床近百台,工业生产总值近1亿元。”贵阳险峰总经理付恒勋说,贵阳险峰在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在总装分厂、金加工分厂、机修分厂及技术中心等重要岗位及重要设备区域,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40余人投入生产、研发工作。

  “9月9日惠水县解除临时静态管理后,企业就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开启生产制造的‘加速度’,想方设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把滞后的任务补回来,才能确保将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贵州永安电机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俊介绍,贵州永安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老国有企业,主要研发、生产、销售高效节能电动机、塔吊电机、电力变压器、特种铸件、电源车(军用)、发电机、电控柜等产品,是贵州省电机及变压器行业监督检测站挂靠单位。

  贵州轮胎载重子午胎分公司党员先锋队突出疫情防控和生产推进两手抓、两不误工作要求,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安全生产井然有序,后勤保障充分到位。

  贵州华工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与疫情较量,同时间赛跑,党员干部协调厂区附近6名员工投入生产,在人员不足无法换班的情况下,连续奋战22小时,最终保证了870件吉利产品如期供货。

  ……

  截至目前,该集团系统企业复工率为54%、复产率为63%、达产率为73%,其中贵州轮胎达产率达86%,贵州中铝及高精板带箔达产率接近100%,一鼓作气跑出全面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各企业为解决职工疫情期间的通勤难题,党员们主动接送同事上下班,为生产经营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该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相信众志成城之下,疫情终将过去,胜利曙光很快到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