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疫情中那些“凡人微光”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2   来源:观山湖频道  

  自9月3日以来,在全域核酸检测中,在临时静态管理中,在疫情防护工作中,观山湖区的志愿者,还有居住在此的居民们,或默默工作无私奉献,或做好自我防护,尽己之力为抗疫做点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添砖加瓦,加油鼓劲。

  一名志愿者女儿的话

  “志愿者是勇敢的,最危险的时刻毫不犹豫冲在前面;志愿者是辛苦的,他们繁忙而疲惫;志愿者是光彩的,他们用自己付出的努力,努力护卫一方平安。”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志愿者胡晓12岁的女儿胡馨予在作文中如是写道。

  胡馨予说,在小区临时静态管理的这段时间里,每天都会听到小区里传来志愿者的声音:“请大家戴好口罩!”“大家在家里等候通知,不要聚集!”“明天做核酸,请以敲门声为信号,敲到谁家谁家下楼!”“那几天,听到志愿者的招呼声,我就觉得很亲切,因为,我爸爸就是其中一员。”胡馨予自豪地说。

  胡馨予说,前段时间,每天凌晨,她父亲就要到社区集合,准备当天的工作;晚上她已经入睡,父亲还没回家。“爸爸太辛苦啦!我不但自己要做好防护,还要提醒邻居、同学做好防护。”

  四位货车司机的坚守

  9月18日一早,位于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印象城附近的边界卡点,来自重庆的货车司机王永明和值夜班的志愿者换班后,开始白天的卡点值守工作。

  “我们主要配合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及街道,在卡点及周围来回巡逻,防止有人或车辆无证冲关。”王永明说,他和其他三位防疫卡点志愿者都是货车司机,分别来自重庆、广西、四川、贵州,因为不同省份聚在了一起,周边居民称他们为“四海兄弟志愿者小分队”。

  王永明说,他们从四川南充载上货物出发,9月2日刚到贵阳边界时遇到疫情管控,他们只能在外等候。9月9日,观山湖区部分区域解除静态管理,他们按照相关规定暂时停留观山湖区。

  期间,他们看到街道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忙碌着,商议后决定就地当上抗疫志愿者。

  一天24小时,王永明等人轮流值守在卡点上,在货车里休息,在卡点上忙碌。这些天,他们无怨无悔,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

  一份热气腾腾的“狮子头”

  “快来搭把手,把这些热菜送到各个帐篷里去。”9月16日中午,热心市民李先生给观山湖区奥体中心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基地的工作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狮子头”。

  李先生说,这段时间,他看见奋战在“疫”线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很疲劳,便想着为大家分担点什么,为抗疫做点贡献。“思来想去,不如做我最拿手的红烧狮子头,送给那些在一线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员。”李先生说,说做就做,他当天起了一个大早,买了二十多斤肉,一口气做了120多个狮子头,用保温箱装好,趁热带给大家尝尝,也为大家加油鼓劲。

  “正是饭点,这是给大家加了道硬菜!”“狮子头味道非常好。”“狮子头送来还是热乎的,真是有心了。”工作人员说,吃着“狮子头”,感受着市民对他们的关爱。

  一封老人手写的感谢信

  9月18日早上,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云海社区中铁逸都E组团核酸检测采集点采样结束后,两位老人默默地拿出一封感谢信,交到了志愿者甘霖手上。

  这两位老人是张兆顺、陈小米夫妇。他们说,这些天来,他们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苦,决定以书信的形式表达感激之情。老人在信中写道:“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你们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暖心服务,做得很好,你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战斗在抗疫一线,保护着我们的生命安全……”

  “这封手写的感谢信,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鼓舞和鞭策,让我们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甘霖说。

  通讯员 赵雪 廖兴丹 卢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蔡婕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