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温度 | 微光成炬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三)

发布时间:2022-09-18 17:09   来源:贵阳农商银行  

  “我来帮你做抗原检测”“奶粉还够么”“给你们送蔬菜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筑城的各个社区,用爱温暖着身边需要照顾的特殊人群。

  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暖人的举动,背后都是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抗疫路上,这样的温暖一直都在。

  
用爱心守护平安

  “东西已收到,给你添麻烦了,谢谢!”“太谢谢你了,菜已收到,蔬菜的品种很丰富。”这是9月9日家住乌当区的浦叔叔和罗阿姨在微信上给乌当支行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燕的回复。

  原来,浦叔叔已是耄耋之年,老伴患阿尔兹海默症。疫情来袭,因无法外出买菜且不会使用手机软件下单,两位老人家中物资不足,十分焦虑。

  在了解到两位老人家中的情况后,张燕主动将家中的物资送到老人所住区域,并通过志愿者亲手交到了他们手中。收到物资的叔叔阿姨非常感动。

  自贵阳贵安全域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起,乌当支行党员干部职工就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行动,除了上门给每家每户分发抗原检测试剂,他们还点对点上门帮助独居老人做抗原检测

  “叔叔,给你送抗原检测试剂盒了。”“阿姨,今天要做抗原检测了哈,我教你。”志愿者们看到家中是独居老人时,都会多一份耐心和细心,协助他们完成抗原检测。乌当支行党员任云仙、蒲婕在上门协助多位老人做抗原后,总结出了“三多”经验:老人家岁数大、动作慢,志愿者不仅要轻手轻脚,还需要多解释、多些耐心和细心。

  “面对疫情,我们不仅要有一颗勇敢的心,义无反顾迎难而上,还要有一颗爱人的心,帮助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服务坚守两不误

  “老人家,要做抗原检测了,麻烦开下门。”9月13日上午9点,在观山湖区栖景湾社区,送完小区70多户居民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后,总行营业部李敏和志愿者一起上门为小区的高龄老人做新冠抗原检测。

  李敏和志愿者为老人打开试剂盒,提醒老人稍微仰起头,并说:“可能会有点不舒服,很快就好。”在老人的配合下,很快完成了两位老人的抗原检测。

  从9月4日开始,李敏就加入了观山湖区栖景湾社区的志愿者。开展抗原检测开始,早晨6点起床,6点20到社区集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6个单元共计70多户居民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收集检测结果并上传给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忙到9点多,才完成负责单元的全部抗原检测。

  完成志愿者工作,李敏没有休息,回家安顿好孩子后,自己又开车前往单位上班,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还要帮助同事完成大堂经理的工作。查看消防设施器材、巡视ATM自助间、引导客户扫码测体温……李敏脚不停歇地在营业大厅忙碌,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不打烊”的金融服务。

  “在这特殊的时期,作为党员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李敏说。     

 

社区的老人需要我

  “老人家,给你们送蔬菜了”“老人家,给你们送月饼了”......从9月3日加入云关村幸福小区志愿者队伍以来,龙洞堡云关支行员工王志权每天都奔波在抗疫一线。

  每天早晨,王志权5点半起床,6点集合后,开展搬运防疫物资,为做核酸、抗原检测做好准备。做完核酸或抗原检测后,根据安排还要承担卡点值班、搬运生活物资等工作。

  在王志权服务的居民中,共有五位高龄及生活不便的老人,每次做核酸检测,他都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老人家,头仰一点,可能有点不舒服,坚持下很快就好。”王志权每次都会耐心细致地缓解老人的紧张和不适。

  在参加志愿服务中,王志权总是主动申请工作量大的岗位。连续工作十多天,他已累计开展登记采集核酸和抗原4000人次,配送物资搬运入户500余次。

  龙洞堡倒牌坊支行员工程宇一刻都没有犹豫,把孩子交给家人,毅然投入到御湖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为小区居民上门分发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连续3天,共计完成约700人次,并捐赠防控物资价值200元。

  大家问她辛苦不,她说:“我一开始是为响应单位号召参与志愿者工作,但是当我看到那么多志愿者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许许多多感人的场景激发了我抗击疫情的斗志,疫情不散我不退,让我们一起战胜疫情迎接曙光。”程宇说。

  用行动传递温暖

  这几天,凌晨不到5点,南明八公里支行员工潘宇峰就已经起床,前往社区报到,和志愿者们一起搬运物资,为6点的核酸检测或新冠抗原检测做准备。

  “起床了吗,做抗原检测了”“家里有没有人,要做抗原检测了” ……不久,社区的楼道里就传来潘宇峰的声音。

  “我们四个志愿者一起分发210户居民的抗原检测试剂,因为是步梯房,为了赶时间,大家都是一层层一户户跑着分发。”潘宇峰说。

  做完抗原检测后,潘宇峰和志愿者们一起吃午饭,轮流休息半个小时后,又开始了生活物资的搬运工作。“昨天,我们分拣和分发白菜,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才结束。”潘宇峰说,如果遇上搬运物资少的时候,他们在下午5点到晚上9点之间,要分组在小区门口卡点值守。

  “阿姨家里菜够吃吗?”“爷爷还要买什么啊?”“孩子奶粉还够吗?”有时候做完志愿者工作后,潘宇峰来不及回家休息,又继续走楼串户,慰问独居的老人,帮助腿脚不便的居民买菜,一箱箱、一袋袋,潘宇峰也不知搬运过多少物资。看着每天湿透的衣裤、酸痛的膝盖和泡白的双手,他毫不在意。

  “作为一名年轻人,能帮助别人是无上光荣的事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早日恢复正常秩序。”潘宇峰说。

  编辑:石婷婷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