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开通心理热线 24小时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2-09-18 11:37   来源:观山湖频道  

  “您好,这里是观山湖区24小时心理热线,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观山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积极响应共青团观山湖区委的号召,于9月3日成立该区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服务突击队,并于9月4日开通疫情期间24小时心理热线。

  突击队由11名省内外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配备工作人员为心理咨询师们提供后勤保障,包括热线排班、内容记录、求助信息的转介、核实、跟进及反馈,让心理咨询师专注于电话接听,提升心理热线的响应质量。

  “在抗疫过程中,有的市民产生了一定心理压力,我们设立心理热线就是希望能运用专业知识缓释咨询人的压力。”观山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白宝康说,目前,咨询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心理疏导、紧急求助等方面。

  “合租的伙伴开始远离我,因为我8月30日去过石板镇。我受不了大家异样的眼神,也害怕得几天睡不着……”9月7日凌晨,观山湖区委党校教师、心理咨询师潘全英接到了一名群众的来电,她耐心倾听,并对咨询人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帮助咨询人舒缓心情。经过潘全英的帮助,咨询人表示心情平静了许多,也可以安心睡觉了。“疫情期间,我们接听到很多市民朋友的来电。有的在居家隔离中出现心情焦虑,有的面对疫情不知所措,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咨询人排忧解难。”潘全英说。

  心理热线还经常接到紧急求助电话。9月7日,有群众焦急地打来电话说:“我的小孩才刚出生15天,现在脐带脱落处发炎有脓,打电话给医生,但在电话里说不清楚,需要到医院就诊,但无法出门,该怎么办?”得知情况后,接线的心理咨询师一边安抚咨询人情绪,一边向后勤保障人员转达信息对接相关部门,及时为咨询人解决问题。

  “市民的求助还包括出行、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等,我们都尽力帮助市民解决问题。”白宝康说。此外,还有很多热心市民希望参与志愿服务,心理热线也成了部分咨询人报名成为志愿者的渠道。

  暖心的问候、贴心的引导。在抗疫之路上,心理咨询师及后勤保障组成员们为市民搭建起一个心灵港湾,在幕后用爱战“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