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英雄回家如你所愿 最高敬意奋斗出发

发布时间:2022-09-16 19:06   来源:金羊网  

  72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长眠异国他乡。72年沧海桑田,但祖国人民从未忘记。今天,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即将回国。运-20接迎,歼-20护航,今天,88名在韩志愿军烈士回家。英雄,请再看看您们誓死保卫的家乡,请接受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誓死保卫的家乡,山河锦绣,如你所愿;盛世中华,澎湃向前,如你所愿。抗美援朝战场上,19.7万多名志愿军战士光荣牺牲。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今日,英魂回归故里,我们以最高的敬意迎接,传承英雄基因,弘扬英雄精神,汲取英雄滋养,奋斗出发。

  庄严仪式表崇敬,烈士遗物传精神。15日上午,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中方交接代表团全体人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行三鞠躬礼,并敬献鲜花。鞠躬是致敬,鲜花是赞美。837件相关遗物有水壶、军鞋、钢笔、印章、镜子等遗物是历史的化石,承载着英雄的精神。每每迎接烈士遗骸回来,我们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诸多英雄壮烈的画面,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长津湖战役、上甘岭战役,等等。“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退后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丧胆,让后人钦佩,是我们永远的丰碑,激励我们今天砥砺奋进,奋勇前行。

  迎接英雄回归故里,浩然正气激荡时代。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弱与强的战争,但是,我们用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这里的气是不畏强暴的英雄正气;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这里的“气”是爱国英雄正气;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抒写了邻里守望,共同抗敌的美好篇章,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这里的气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英雄正气。今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反复侵袭,冷战主义复苏,让世界充满更多变量,但是,我们英雄正气在心,必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让中国正气之光照亮人类文明史册。

  今天,第九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央视新闻发起“我的祖国”全网传唱活动,以国之名,接英雄回家!“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你们的家国情怀,奋勇精神,换来了今天的盛世中华,你们的伟大精神,高尚品格,红色基因,激励我们今天奋斗出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金羊网文/殷建光)

  编辑:郭文瑜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