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用爱心传递温暖的贵阳税务人——记贵阳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三位抗疫人的暖心片段

发布时间:2022-09-15 20:43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22年9月初的贵阳,与往常都不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贵阳税务人闻“疫”而动,志愿服务奔向战“疫”一线,在战“疫”现场书写贵阳税务人的勇毅与担当。同时,在战“疫”背后,同样有那么一群可爱的贵阳税务后勤人员,古道热肠、慷慨解囊、守望相助,用爱心传递着温暖。

  一辆“不顺路的顺风车”

  9月5日星期一早上,市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敏敏刚把志愿服务所需的防疫物资从油榨街的医疗公司接力运送至市局的富水中路办公区,返程回家时,她一路收听着贵阳市疫情的相关报道,一边盘算着局内的物资储备情况。

  行经省人民医院门口,此时空旷的马路让她远远便看见一位交警与一位老人站在路边说着些什么,她下意识地打开转向灯向他们靠近。原来,该老人刚从省医出院,由于该区域实行静默管理,家人出不来接他,他也打不到车回家,正在向交警求助,可是交警又有执勤任务无法脱身,谢敏敏当即微笑着给交警打下包票,“送回家的任务交给我了,您请放一百个心。”

  疫情下的大家似乎都变得比平时更有温情,坐在后座的老人不断地向这位素未谋面的好心人道谢,谢敏敏不时地侧过头和老人聊着,并宽慰老人自己也是“顺路”,一脚油门的事,没什么。来到老人家楼下,看着老人按开了楼栋的单元门,她这才发动车子调了个头,往来时的方向原路返回。有一种助人为乐,是我的雪中送碳,许你暗室逢灯,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仍不忘给人卸下包袱。

  图1告知情况的交警和车后座的老人。

  一位“默默助人的好邻居”

  9月6日上午,居住在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一期12栋的一名邻居在业主群里求助,“完了,自己一直在楼下当志愿者,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这才发现家里没米了”。

  市局机关服务中心的向红梅,看到了消息,不假思索,立刻主动加了这位求助邻居的微信,为了避免近距离接触,向红梅在微信中告知邻居将放一袋大米在自家门口,请其自行取回食用。取回大米的邻居在微信里不断地道谢,还发了一条朋友圈“人间大爱,谢谢好心姐姐的‘粮馨’大米”,向红梅只简单地回复了句“都是邻居应该的”。

  居家以来,向红梅一直没闲着,不停地送送送之后,珍藏在冰箱里一直都舍不得吃的“妈妈”牌粽子只剩下2个;居家隔离的她不仅要安抚因疫情的种种不确定而精神紧张的邻居,还要在微信群里组织邻居们捐款,帮助解决医务人员、志愿者的一些实际问题。

  一袋大米、几个粽子、两颗白菜、几句安慰的话语,放在平时也许不足挂齿,但在向红梅所在的高风险区——花果园一期,因为静态管控而买菜买粮难的情况下,“举手之劳”也变成了“涌泉之恩”。

  图2受助邻居的微信聊天和朋友圈截图。

  一碗“爱心蛋炒饭”

  9月7日一大早,市局机关服务中心的丁志平就在工作微信群突然问大家认不认识一个微信名叫“云云”的人,说他在所居住的家属楼业主微信群里了解到这位住6楼的“云云”遇到困难了,希望看看能不能给予一定帮助。

  过了几分钟,丁志平又在群里给大家说到,“云云”是一位来自其他市州的上挂锻炼干部,由于平时都在单位食堂解决吃饭问题,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全没有准备,几乎没有储备食物……

  丁志平坐不住了,热心的他主动加了“云云”的微信,表明了身份并询问了相关情况。随后,一放下手机,丁志平就行动起来,很快便精心准备了一碗蛋炒饭,并让老婆亲自送上门去。

  大家都说,丁志平平时看来大大咧咧的,一米八的大个,微信头像都是一张戴墨镜的照片,俨然一副“大哥”的模样,内心却如此的细腻,这就是所谓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吧!

  图3丁志平炒的蛋炒饭和“云云”的朋友圈。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我们相信,被爱和温暖护体的贵阳,暗夜终将过去,我们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的胜利。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市局机关服务中心供稿 

  编辑:杨秀攀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