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丨云岩区一小区:试行“楼长制”,携手护家园

发布时间:2022-09-13 20:08   来源:甲秀新闻  

9月12日,在云岩区后冲路贝地卢加诺四期的各楼栋内,10位楼长及30名志愿者清早7点便已集合——贴上采集管贴标签,设置好锥形桶,检查“一米线”标线,待医生抵达后,核酸采集工作快速有序开展。

他们是楼长、志愿者,也是小区业主,助力物业、社区完成“最后500米”工作。在小区内选择志愿者“组队抱团”,源于小区业主赵久亮的一个倡议。

楼长给邻居送物资

业主提出倡议 大家齐声应和

“要想守护家园,必须运筹帷幄。具体怎么做,往哪个方向做,得有个思路。”赵久亮95日凌晨在业主群发出倡议:由小区业主组建志愿者队伍,“小区业主当志愿者就近服务,效率高、风险低。”

短短数小时内,10名楼长、30名志愿者“组队成功”,对贝地卢加诺四期的10栋楼,1000户业主进行“分楼”管理。经摸排,各楼栋的高龄老人、双老家庭、孕产妇家庭等特殊家庭的情况,志愿者了然于胸。

楼长搬运物资

“每个楼长要管理两三百号人,重任在肩。”赵久亮说,楼长掌握着每个单元的业主电话、常居人口、核酸采集、抗原检测等信息,便于可及时发现问题,跟进解决问题。

 “团队作战”工作效率的确不错。“不论是做核酸、发物资,熟人熟事的,邻居们配合度很高。”赵久亮说,这家没盐,那家借出;东家没米,西家匀点,热心互助,彼此都很愉快。

有事情找楼长 小区井井有条

“很多邻居素未谋面,在微信群里却已熟络得很,成了互帮互助的一家人。” 401单元楼长王婷说, “‘楼长+志愿者’模式下,各项数据清晰明了,防疫状态稳住了。”

442单元有一位患阿兹海默症的老人。疫情突至,老人的儿子无法回来,委托志愿者照顾老人。楼长杨通群说, 39栋每天都有一户爱心家庭会给44栋的这位老人定点送饭,“我们会在业主群里‘打招呼’,告知大家特殊情况,避免业主误会有人不守规矩‘串门’,呼吁邻里关注这位老人的情况。”

楼管微信群截图关照阿兹海默症老人

402单元业主张之昂为小区“楼长制”点赞:“第一天静默管理,大家做核酸会扎堆。有了‘楼长制’,下楼测核酸井井有条。大家都说,有事情,找楼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