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温度 | 微光成炬 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一)

发布时间:2022-09-13 20:41   来源:贵阳农商银行  

  疫情当前,总有那么一群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奉献着光和热,传递着温暖与希望。

  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在积极做好日常志愿者工作的同时,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把特别的爱送到他们心坎上,一帧帧定格的动人画面,在我们身边温情上演。

  让我们一起走近看看,他们最温暖的样子。

    给特殊群体“特别的关爱”

  
   这几天,完成每天志愿者服务的日常工作后,只要有空,南明支行晒田坝支行员工曹洋都要去社区一位残疾孤寡老人家里看一看,问老人还缺东西不,如果需要就帮忙采购。

  原来,9月7日曹洋在为云岩区普陀社区居民上门分发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时,遇见一位七十多岁的残疾孤寡老人吴红英,老人因为患病经常需要做透析,自理能力差,生活过得异常艰难。

  “阿姨不用怕,我轻轻帮你做,一下下就好。”曹洋小心仔细地为老人做好抗原检测,并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做好防护。

  自那以后,曹洋心里暗自决定将老人作为疫情期间重点服务的对象,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曹洋还给老人送去自家节省出来的大米、蔬菜、水果、鸡蛋等生活物资,陪老人聊天缓解孤独。

  关心特殊群体只是曹洋在做社区志愿者中的一个缩影。

  9月2日,从水城县出差回来的曹洋回到小区,3日,贵阳市部分区域实施临时静态管理,4日,曹洋向社区请缨,报名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我2016年就注册了志愿者,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正是需要我们发挥作用的时候。”曹洋说。

  从9月3日开始,曹洋的身影就奔波在两个小区里,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搬运物资、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帮助年岁已高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抗原检测、分拣物资……早晨6点起床,7点集合开始工作,有时候要忙到半夜才回家休息。

  中秋节当天,曹洋和志愿者们一起分装好3000多份中秋节礼包,并一家一户送到居民手中。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越要拿出特殊担当。”曹洋说,他将继续关心和帮助这些特殊群体,用有力的实际行动传递温暖,让贵阳农商银行金融人的爱心在平凡中焕发出最美的微光。

  
“这个忙,必须帮”

   

  “谢谢你们,每次都辛苦你们到家里帮我们做。”

  “不客气哈阿姨,没什么麻烦的。”

  9月7日上午,小河黔江路支行青年职工滕凤和母亲帮4户不会做新冠抗原检测的老人做完检测,收到老人的声声感谢。

  家住经开区江南苑小区的滕凤是一名“95后”,9月3日就和母亲一起主动请缨加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起床,7点集合到小区门口开启一天的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

  经过第一次新冠抗原试剂的分发,滕凤了解到负责的楼栋有4户老人不太会做抗原检测,于是每次都和母亲一起帮助老人做好检测。

  “捅鼻子可能会不太舒服,很快就好了,不要紧张哈。”滕凤做每次帮助老人做抗原检测时,都会通过交流缓解老人的情绪,按程序做完检测后,等待结果出来再拍照上传给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做完检测,滕凤还和母亲把放在门口的垃圾带到楼下统一处理。

  因为是步梯房的老小区,她和母亲一层一层爬楼梯,每家每户敲门送试剂。送完86份试剂并帮助4户老人做完后,需要两个多小时。下午两点,滕凤又和母亲下楼与志愿者们一起分拣物资,分拣完后,通知居民下楼领取,并维持现场秩序:“请大家耐心排队,家家户户都能领到免费的‘爱心蔬菜包’。”

  对负责的楼栋实际居住人数进行核查、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并帮助独居老人上传试纸结果、处理生活垃圾、引导物资领取队伍秩序、小区门口卡点值守……

  每天,滕凤和母亲都忙碌在小区里,和众多志愿者一样,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做志愿者是一种荣幸,尊敬和帮助老人更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城市更温暖。”滕凤说。

  为孩子们送去关爱

  “妈妈,给我们送菜的阿姨又来了。”9月10日上午,石板支行员工莫荣群给自己小区缺物资的家庭送去鸡蛋,开门的孩子开心地告诉母亲。

  莫荣群家住太慈桥新王府小区,疫情发生后,在符合志愿者报名条件后她第一时间加入了小区所在的志愿者队伍,不辞辛苦,每天早晨5点开始为社区400名居民配送新冠抗原检测盒,搬运抗疫物资等。

  9月7日,小区业主群里一位母亲焦急地向大家求助,由于静态管理,女士家中“贮粮”将尽,家中有一个2岁大的孩子。看到求助后,莫荣群立即将自己家中的一些蔬菜、肉末、肉丸等东西打包好送过去。从交流中得知,丈夫出差在外,女士一人在家带着两岁的孩子,生活困难。

  “今后我买东西的时候,也给你买上一份。不用担心,我们一起加油。”莫荣群告诉女士,随后的几天里,她又连续送去了两次物资,包括鸡蛋和蔬菜等。

  9月12日,花溪区再次进行全员新冠抗原检测,贵大附中安置区社区部分志愿者因单位有事而暂时无法承担任务,团队急需人手,石板支行青年职工刘翊东了解后,立即请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时候,刘翊东和志愿者同伴为五个因为疫情防控父母出城无法赶回的留守孩子送去水果和零食,还用手机让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进行视频聊天,缓解他们对父母的思念,保障了特殊时期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五个孩子是三个家庭的,父母们因为做生意临时出差,因为疫情回不来,我们志愿者就轮流帮忙,送去关心与关爱。”刘翊东说。

  爱是双向奔赴,志愿者的温暖付出,也让居民们很是感动,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各位志愿者们表示感谢,当志愿者们上门分发抗原测试试剂时,总能看见很多家门上贴着温馨的问候短语与小朋友的“抗疫”主题画,让志愿者们心里满是感动和自豪。

  光芒无谓强弱,英雄不分大小,即使身如苔花,亦可绽放芳华。朝暮更替的每个昼夜,贵阳农商人用自己的点点微光,温暖着我们的城市。

  编辑:石婷婷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