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白” “志愿红” “镜头黑”! 战“疫”青年就是这个young!

发布时间:2022-09-09 16:09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一片“防护白”,勇敢战“疫”;一抹“志愿红”,众志成城;一缕“镜头黑”,记录一线。面临疫情,所有人正以自己的方式扛起责任和担当,在这场战“疫”里,云岩青年一代正发挥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防护白:青春在“疫”线冲锋

  来自凯里市中医院的钟雅婕是这次援筑医疗队的一员,在接到集结指令后第一时间随队来到了贵阳,在短暂的休整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奔赴各个工作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贵阳的九月,又闷又热,每次采样结束后,她都浑身湿透,钟雅婕只是笑笑:“哎呀,这身汗就当是减肥了。”

  凌晨三点多起床,连续奋战20个小时,钟雅婕已经体力不支,却还是在短暂的休息后,接下了采样的工作。

  “做抗原检测也和做核酸检测一样,都必须做好防护,不能有丝毫马虎。”钟雅婕认真进行了手部消毒,开始了第一轮的抗原检测。

  “在贵阳的这5天,虽然有点辛苦,但是我觉得很光荣,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应该站在一线,与我的同事一起保护我的家乡,我的家人,大家不在,小家何存?我们会一起努力,将这场仗打得漂亮!”

  所谓医者仁心,正是有一批一批像钟雅婕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冲锋一线、不计得失、不求回报。

  志愿红:青春在“疫”线担当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在城西小学门口,夏至鸿带着志愿者袖标正在执勤,他是一名青年防疫志愿者。“学校防控是重中之重,作为城西小学出来的学生,我有义务回到母校,为她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夏至鸿的母亲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成为了一名教师志愿者,在妈妈的鼓励下,夏至鸿也加入了志愿者这个行列。

  “其实一开始我很担心,害怕他应付不来,但是这几天他做的很好,我很开心看到他的成长。”夏至鸿的母亲说,看到儿子脱下防护服,满身满头的汗,自己还是很心疼,但也很欣慰,儿子能和自己站在同一战线上。

  夏至鸿跟很多志愿者一起战斗到凌晨,不辞辛苦地核查核对,是医护人员的“好搭档”,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在关键时刻的责任和担当。

  “镜头黑”:青春在“疫”线闪光

  “当你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在新闻纸上;当你看不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在正在采访的路上。”

  在这个特殊时期,几乎所有人都闭门不出,却有一群人,跟随在“逆行者”的身后,默默记录着发生的一切。

  陈佳佳就是这其中的一员,作为一个视频记者,她每天带着沉重的机器跟在一线人员身后。

  “哇,真好看!”是陈佳佳在拍摄别人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她拍摄的抗疫人物群像总是生动活泼,每次别人夸她,她总臭屁的说“感谢这双发现美的眼睛”。

  贵阳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奋战在一线,在这期间,熬夜、早起是家常便饭。“我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我和其他所有同事一样,我们只是想把最新消息传播出去,让老百姓了解最新情况。”

  “我媳妇是个很顾家的人,但凡有时间,都是喜欢和孩子在一起,我曾经也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也很理解她这次工作的重要性,这次,我就是她的后方保障人员,照顾好家照顾好孩子,让她安心在一线抗疫。”

  陈佳佳总是说,老公就是我最坚硬的后盾,他支持我、理解我、帮助我。“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挑起了家庭的大梁,我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往前冲。”

  陈佳佳的视频中有许多平凡英雄,却唯独没有自己的身影。她与伙伴们记录着、见证着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一切,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能看到当代青年人闪烁的光。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