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见危时敢逆行 万众一心战疫情——南明区众志成城、和衷共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2-09-09 12:03   来源:南明频道  

  来势汹汹的疫情,是大战,亦是大考。面临大战,必须奋勇向前;应对大考,唯有担当作为。自贵阳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南明区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坚守为民情怀,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逆向而行、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企业、团体、群众等社会力量不断涌入、涓滴成河,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广大居民群众积极配合、爱心互助,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一份力量……连日来,南明区上下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攻坚战。

  闻“疫”而动

  发出最强集结令

  “县级领导干部要下沉包保点位统筹指导,工作专班要按照组织架构分工,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带头全面抓好落实;相关部门、属地乡(街道)要组织好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切实保障好社会秩序。”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南明区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出抗疫集结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时间,全区党员干部职工纷纷赶赴各个点位,与社区工作人员、物管、志愿者等通力合作,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请居民群众不要在楼下逗留,回到家中等待医务人员敲门,通知到了再下来做检测。”9月3日上午10时,在花果园X区1栋的核酸检测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维持秩序,不同单元的居民在不同的采样台通道排队,经过测温、登记扫码等流程后,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在青云市集检测点,一支由南明区审计局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在上午6时集结完毕,在与街道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并掌握工作任务和要求之后,与医护人员一同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

  据了解,9月3日,南明区在全区设立核酸点位499个,采样台1259个,组织医务人员1600余人,警务人员、现场引导员、志愿者3000余人参与检测,由各乡(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现场指挥长,划片定责、切块包保,快速组织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该区第一时间整合所有区直部门、群团部门、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共计2400余人,全部参与全区核酸点位一线工作。

  从9月1日晚至9月2日凌晨对花果园R1区进行临时管控并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到9月3日开展全域核酸检测,再到9月5日起对花果园片区实施全域临时管控、对除花果园外其他区域实施临时静态管理。连日来,南明区不断充实疫情防控力量,调动了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协调了一切能协调的资源,集结了一支又一支抗疫生力军,在各区域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抗原检测、社会面管控、保供稳价等工作,不断在实战中补齐短板弱项,坚决阻断疫情外溢扩散。

  战“疫”同行

  凝聚党群大合力

  “妈妈,你怎么不见了?”“妈妈去打怪兽了,等消灭了怪兽,就回来了”“妈妈要好好睡觉,才有精神打怪兽哦!”

  这段对话出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佘娜娜与自己孩子的语音通话。佘娜娜是南明区后巢乡卫生院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员的她,连日来起早贪黑,带领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冲锋在抗疫战场上,同时她还负责全院各采样点的院感防控工作,“我必须做好队员们的感控管理与监督。”从开展核酸采样的第一天开始,佘娜娜就不断穿梭在单位和各个采样点之间,指导采样点工作人员严格规范采样。

  在做好内部感控的同时,她还不忘对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感控常识培训。每到一处核酸采样点,她都会协助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采样效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保障核酸采样顺利安全进行。

  南明公安分局党委成立“公安党员先锋队”,靠前服务群众,最大限度帮助群众解决居家期间紧急就医问题;南明区筑城广场方舱实验室临时党支部成立,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在抗疫一线奔走忙碌,连续“霸榜”社交软件步数排行;中华南路街道刚转为正式党员的潘峰,自告奋勇担任“点位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几日,像佘娜娜这样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冲在最前线、守在最险处,舍小家、顾大家,日夜不休,无所畏惧,给了全区广大群众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花果园街道防疫志愿者招募群”微信群里,群众报名志愿者的消息一条接一条,大家都想尽己所能为抗疫出点力;中华南路街道63位退役军人,全力做好辖区11个核酸检测点各项工作;鸿通城商场员工就近报名,做起了鸿通城广场核酸采样点的秩序维护等工作……

  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紧跟其后。在党员干部的组织凝聚下,不少居民群众纷纷加入到小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当起了核酸检测“服务员”、责任小区“守门员”、防疫政策“宣传员”、物资配送“跑腿员”,成为疫情防控先锋力量,居家的广大居民群众也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凝聚起了党群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从9月1日到9月7日中午12时,南明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达58760人次,其中,党员志愿者20485余人。

  爱涌“疫”线

  点赞暖暖贵阳人

  “老人家,您好,我是指导您做抗原检测的志愿者……”9月7日,在望城街道大理石路社区众拓鑫苑小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早就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播,9月7日,贵阳市在全域范围内开展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接到通知后,望城街道立即在辖区200余个小区微信群,110余个网格群同步发出抗原检测通知与抗原自测教程视频,号召引导区域内群众正确认识、积极参与抗原自测。

  众拓鑫苑作为老小区,上下楼只能步行,望城街道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带队将抗原检测试剂挨家挨户送上门。此外,为切实保障特殊群众需要,针对部分年迈、身体不适的人群,望城街道还采取上门指导的形式,协助特殊群体完成此次抗原检测。

  在众拓鑫苑小区I栋1单元,91岁抗美援朝参战老兵王大爷行动不便、听力减弱,为此,南明志愿者来到王大爷的家中,耐心细致、一遍又一遍地向王大爷讲授自测教程,直到王大爷检测结束,志愿者才安心离开。

  据望城街道工作人员介绍,9月7日,望城辖区共为1000余名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指导抗原检测。

  在白天保障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花果园片区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在晚上为居民配送免费蔬菜包;小车河街道公园中路社区居委会联合南明公安分局,为临产孕妇开辟“绿色通道”,为新生命的平安降临赢得宝贵时间;西湖路街道南明堂社区联合辖区企业解决居民物资保供问题,10位工作人员配送200余份物资到各接驳点;中华南路街道城管队员在上门采集核酸过程中,了解到群众有紧急就医需求,将病人背上中华南路派出所的警车……

  疫情之下,南明区全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暖心瞬间还有很多。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付出,居民群众也都看在眼里。

  青云路步行街十余家商户坚持每天做饭、送餐,为兴关路、新华路街道防疫人员就餐提供有力保障;贵州山顶名特优农业有限公司向湘雅街道贵惠路南段社区送去矿泉水31件、方便面20箱等物资;一品药业为沙冲路街道捐赠消毒酒精、84消毒液、N95医用防护口罩等价值5万余元的各类防疫物资;花果园街道一位居民制作100余份糯米饭,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

  群众自发送水送饭送物资,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温暖、送去爱心,干群风雨同舟、互帮互助,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的动人故事。

  (唐文 龙海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文 通讯员 赵松/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