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打赢抗疫攻坚战 ——云岩区毓秀路街道六广门核酸检测点见闻

发布时间:2022-09-07 12:15   来源:云岩频道  

  9月5日凌晨5点,作为志愿者,记者来到云岩区毓秀路街道六广门社区云岩广场核酸检测点,参与了区域全员核酸筛查的第二轮检测工作。在云岩区毓秀路街道的安排下,与记者同行的还有4位志愿者。

  云岩广场虽然地处云岩中心,但当天点位上的人流量并不大,来此做检测的,大多是附近的居民。到达检测点后,记者与“00后”李雨农搭档,在扫码测温区开展服务。记者主要负责登记人员信息,李雨农则承担测温和引导居民进行扫码工作。

  没有注册、不会注册、手机不是智能机……这些都是在扫码过程中遇到的“麻烦事”。为此,李雨农每次都耐心地说:“没关系!我可以帮您。我双手已经消过毒了,您可以把手机给我,我来帮您解决。”

  就这样,登录、扫码……一位位居民走过扫码测温区,到检测区完成了核酸检测。有如此速度,是因为这已是李雨农进行志愿服务的第二天。他仔细认真地服务获得了许多居民的称赞。

  整个检测点分设两个采样通道、共设两个采样台,每个通道共分为前中后三端。记者与李雨农所处的位置为中端,主要负责扫码登记。前端则负责查看居民健康码、行程码,维持间距,这里由六广门社区的工作人员,贵阳税务、云岩公安的志愿者,以及来自辖区的居民志愿者负责;后端则是采样台,由前来支援贵阳抗疫的凯里医务人员和一名志愿者负责。

  核酸采样前端,共有近10位志愿者,负责消毒,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维持秩序、保持间距……在他们的维护下,居民有序排队。“五米距离,切实保障大家不在检测中感染。我们还派了一支小分队走进小区,通过敲门行动、小喇叭宣传,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同时,分时段通知各楼栋的居民下楼进行检测,居民被通知、被敲门才会下楼来进行检测,这为检测点的秩序加了一层保障。”六广门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盟茵说。

  傍晚6点,云岩区六广门社区两个检测点的采样工作结束,当天共完成1455人的核酸采样。

  从凌晨5点集结,到傍晚6点结束,13个小时,这只是记者作为志愿者的一天。工作结束时,记者拿出手机,发现在“六广门志愿者”群中,已有上百条消息。有上门为老弱病残群体提供核酸检测的工作进展报告;有小区卡点位上,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已到达的图片和文字,还有第二天志愿者报名信息。众志成城抗疫,大家都在努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