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与责任温暖一座城——乌当区齐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9-06 11:31   来源:乌当频道  

  志愿者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

  交警在检查出行车辆。

  面对这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乌当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和人民重托,敢打硬仗、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忠诚履职;广大志愿者迅速集结、积极作为,尽己所能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这不见硝烟的战场上,33万乌当儿女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闻令而动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对部分辖区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这是一场大仗,更是一场必须要赢的硬仗。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乌当区委、区政府把疫情处置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迅速的举措,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以快制快扑灭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乌当区快速响应、迅速行动,严格按照贵阳市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以战时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9月3日凌晨,一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全民阻击战打响,区域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争分夺秒全面铺开。

  全区动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乌当区有效有序调度各方核酸检测力量,切实维护采样现场秩序,不断提升核酸检测工作质量效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尽锐出战、冲锋在前,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205个核酸检测点、504个检测台连夜搭建完成;450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穿着防护服赶赴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广大居民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地接受核酸检测……

  在乌当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相关部门周密部署,指导各采集点在前期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的基础上,优化工作清单,完善任务细节,各检测点均科学设置了测温区、等待区、采样区、隔离区等。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核酸检测点为老人、孕妇、残疾人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核酸检测现场,各检测点负责人全程指挥,全体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公安、志愿者通力配合,组织群众自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排队采集核酸;区卫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跟进各医疗机构、核酸采集点,督导医疗废弃物收集点规范设置,协助各采样点及时对接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及时转运,确保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日产日清。

  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科学设置岗位、合理调配人员,力求达到既快速又精准、既高效又安全的最佳效果,确保“应测尽测、应检尽检”,顺利完成了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尽锐出战

  筑牢疫情防控“桥头堡”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越是在危难关头,团结的力量就显得越为重要。

  疫情发生后,乌当区迅速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作好表率、彰显担当、凝聚合力,携手同心筑牢防控堡垒。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齐心协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全区各个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帮助居民扫码登记,上门帮助有困难的居民……他们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社区抗疫,我们有责。向一线报到、向基层报到、向群众报到。”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化身志愿者,主动请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挺身而出当先锋、打头阵。

  “您好,请按顺序排好队。”“请配合一下,打开健康码……”59岁的乌当区纪委区监委老党员张代忠不分昼夜奋战在观溪路街道核酸检测点一线,引导群众开展核酸检测,困了就窝在椅子上靠一靠,短暂休息后继续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在紧要关头就应挺身而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9月3日清晨4点多钟,家住新庄幸福小区的党员、退役军人陈学平快速组织起小区的10名退役老兵,和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一起投入抗疫战斗。

  区委宣传部党员程楠离开家中的幼女,第一时间赶到所在社区报到,成为该社区一名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我是党员,必须往前冲!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在党和群众需要的时候,我要亮身份、打头阵、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程楠说。

  东风镇化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雷碧英、陈贵平始终坚守在一线,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到采集点做核酸检测,并护送其回家。“感谢志愿者无微不至的帮助,大家都觉得心里很暖。”居民陈勇说。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党员忘我奋战,第一时间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第一线,把身份亮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以党员示范形成带动力,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奋力跑出了疫情防控的“加速度”。

  在这场疫情大考里,一个个志愿者挺身而出,逆行出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无论是阴雨绵绵还是艳阳高照,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服务疫情防控,传递战疫正能量,用爱与责任温暖了这座城,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突袭,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意志;大考之下,凝聚起全民力量。

  在这场阻击战、攻坚战中,乌当区众多志愿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用爱心凝聚力量;广大市民服从大局、积极配合,不信谣、不传谣,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同心协力,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不断凝聚起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磅礴力量,铸就全民战“疫”的钢铁长城。

  涓滴之水,汇集成河。乌当区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或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或提供暖心慰问,或捐赠防疫物资,穿梭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彰显社会责任担当,凝聚起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

  “感谢坚守一线的你们……”9月3日12时,乌当区新光路街道保利温泉新城社区,贵阳赤水庄园向奋战在一线的守护者送去150余份爱心餐,现场温情流淌,暖意融融。

  “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非常辛苦,我们希望能够出一份绵薄之力。”贵阳赤水庄园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还安排8名员工前往社区提供志愿服务,贵阳赤水庄园负责人冉光艳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扫码、帮助老年人……

  9月4日,贵州李国货物配送有限公司的数辆货车满载着2.5吨大米、14吨新鲜蔬菜送往新创路街道,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减少居民外出买菜的感染风险,也缓解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的压力。

  “防疫工作者凌晨便坚守在战疫一线,非常辛苦。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我们只是想尽自己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定当全力以赴。”贵州李国货物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这样的暖心故事在乌当区时时发生、处处发生。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一份份爱心善举汇聚成同舟共济的涓涓细流,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在新庄幸福小区,小区居民看到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从早到晚为大家辛苦工作,纷纷送来糯米饭、姜汤、茶水、饺子、汤圆。

  在贵阳东站,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免费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到核酸采集点。

  喜天大酒店将800份爱心盒饭送到龙广路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贵御温泉将200份爱心盒饭到送到观溪路街道核酸检测点。

  ……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个个温暖的举措,一幕幕温情的画面,成为“最美逆行者”的坚实后盾,凝聚起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33万乌当人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有了这份力量,我们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新的曙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 乌当区委宣传部/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