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疫情防控消费提示(二)

发布时间:2022-09-04 13:41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维护市场秩序稳定,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贵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消费者购买生活物资及防疫物资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和合法的经营者购买,不要选择经营手续不全的商家进行消费购物。网购防护产品时,应选择信用度较高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尽量避免微信群聊、微信朋友圈等个人交易行为。

  二、当前贵阳市粮油米面、肉蛋禽奶、蔬菜瓜果、医疗物资储备充足、供应畅通,消费者不要轻信所谓“小道消息”,“恐慌性囤积”,这不仅会造成市场供应紊乱,也会给个人带来不必要的浪费。

  三、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应留意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情形;是否有以次充好或强制搭售商品的行为;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与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

  四、消费者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消费过程中若遇到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相关商品和生活必需品、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等问题,可保存好发票、收据、小票等相关购买凭证,并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9月4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