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解田“渴” 送水润民心!黔东南抗旱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当前,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黔东南州局部出现旱情,导致部分群众用水困难。记者深入多地抗旱一线看到,在基层党委政府组织下,干部群众因地制宜采取蓄水保水、补充水源、分片分区轮流供水及应急送水等多种抗旱应急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近日,施秉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抗旱救灾青年突击队出动消防车辆,到该县甘溪乡望城村马鞍坪猕猴桃基地开展喷洒浇灌作业,为200余亩猕猴桃“消暑解渴”,力保丰收。

“我们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说猕猴桃基地发生了旱情,便第一时间组织了一车6人,到这里实地察看现场,找到一个有效水源进行抽水,利用消防车进行高炮洒水作业。”施秉县迎宾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刘元欢告诉记者。

经过4个多小时的多点位喷洒浇灌,一株株焦渴的猕猴桃果树得到了润泽,也有效地缓解了果农们的燃眉之急。

“才浇得一两个小时,猕猴桃的叶子开始回青。浇一天水,至少要给我们挽回来几万块钱的损失。”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果农蒲代球说。

据了解,在近期抗旱灾保民生行动中,施秉县消防救援大队已累计出动消防人员100余人次、车辆80余车次,送水300余吨,为解决群众短期生活生产用水和农业产业灌溉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叮铃铃,叮铃铃……”近日,锦屏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的电话响了起来,接线员赶忙接听电话,“我们是三江镇乌坡村星子界寨的群众,寨内消防水池干枯了,请求供水救援。”

接警后该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安排水罐消防车赶往当地进行驰援。在村民的指引下,消防救援人员沿着山路迅速铺设水带、安装接口、开闸、放水,让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断地注入消防蓄水池中。

“感谢消防队送水到我们村的蓄水池,让乌坡七组的村民用水得到了保障。”乌坡村七组组长吴位泽感激地说。

在黎平县孟彦镇罗伞村,由于持续高温少雨,该村近百余亩农田出现旱情。面对该情况,黎平县农业生产联合抗旱突击队及时行动,积极联合孟彦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让当地受灾农田得到及时有效灌溉。

“非常感谢政府来给我们抽水灌田,今年的收成才有了保障,我们这里已经一个多月没下雨了。”罗伞村村民吴跟新说。

据了解,黎平县农业生产联合抗旱突击队由县农业农村、水务、应急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旱情期间,各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灾情调查统计、灾期生产技术指导、农业生产抗旱应急、涉农保险理赔协调、突击抗旱抽水等工作。自旱情发生以来,黎平县共投入抗旱突击队伍32支、人员600余人,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开展抗旱防灾技术指导600余次,目前全县粮食安全处于可控范围内,全县农业生产也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据悉,截至8月29日,全州因干旱受灾人口累计119052人,因干旱需生活救助人口累计1963人,因干旱农作物受灾面积累计7054.28公顷、成灾面积累计3100.96公顷、绝收面积累计578.15公顷,经济损失累计6735.64万元。截至8月29日,全州投入抗旱资金1126.07万元,全州16县(市)累计组织抗旱服务队3524组次、36517人次,投入抽水机、手抬机动泵、抽水泵、消防机动泵等抗旱设备5626台,出动送水车1160辆次,保障群众饮水80844人次,组织干部为群众浇灌农田约11315.85公顷。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铁源 朱庚奇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