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排羊乡:全力以赴抗旱保秋收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抗旱就是命令,保收就是责任。近日,为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台江县排羊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思路,以备战状态做好抗旱保秋收工作。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成立乡村两级联动抗旱保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乡村两级抗旱保收应急队伍。实行乡与村、村与组、组与户签订责任书,落实“挂图作战”,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抗旱保收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召开各阶段抗旱保收工作调度会,结合当前旱情严峻形势,科学部署当前抗旱保收工作。组织乡农业服务中心和水务站等相关部门7名技术人员,深入辖区33个水源源头及田间地头开展灌溉设施排查、管道疏通维修、抗旱保苗、抢种补种等工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人畜饮水、农作物灌溉、因旱抢水等问题,对无劳力的脱贫户和弱势群体,落实帮扶干部“一对一”帮扶,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田、应浇尽浇”,为秋收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措施,广泛动员。通过建微信群1个、办宣传栏5版、播放广播500余次、鸣啰喊寨100余次、制作标语13条、悬挂横幅5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努力实现消除群众“盼天送雨”的消极思想。将被动转为主动,积极动员群众投入抗旱保收工作中,组织群众全面开展生产自救,及时做好土壤墒情及病虫害监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加强抗旱设施管理维护,储备或租借抽水机、抽水泵等机动抗旱设施,明确每村1名抗旱设施管理员,组织或邀请技术员对全村的抗旱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维修,确保所有的抗旱设施正常使用,保障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

部门协作,形成合力。乡水务站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原则,科学合理调配水源,千方百计保证农作物用水和人畜饮水;乡农业服务中心科学调配抗旱机械,组织好农机作业,加快抗旱进度,同时认真统筹各类农资,保证数量充足和供应及时,密切关注农作物生长状况,加强对农作物生产、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的指导;乡发电所加强电力调度,保证抗旱用电需要;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全员出动,积极开展沟渠清淤、水源故障排查整治等工作,确保农作物灌溉和人畜饮水顺畅。

严格督导,确保实效。乡抗旱保收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抗旱信息“日报告”制度,密切掌握各村旱情动态,及时分析研判旱情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用水调度和指挥,及时妥善处理突发问题。由包村干部每天下午五点半前把各村抗旱机械数、参加人员数、灌溉亩数、抢种补种亩数等情况上报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由乡纪委牵头成立督查组,对各村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措施得力、行动及时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全乡抗旱保收工作有的放矢、圆满完成。

截至目前,该乡已出动抗旱人员200余人次,启动抗旱设施26套,抗旱保收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得到有效保障。

(通讯员 邰胜志)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