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天柱县“三动发力”绘就助农增收致富图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在天柱县渡马镇岩门村,乡亲们都称赞周福是个干事创业的“能人”,不仅因为他自己这几年靠种植红脆桃、珍珠李致富,更因为他带动周边村建立了桃李合作社,让入社的30多户群众持续增收。

图为天柱县农投公司务工村民在晾晒玉米。(通讯员 金可文 摄)

近年来,天柱县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通过政策驱动、产业牵动、能人带动“三带动”方式,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模式,实施“农业‘三小工程’+脱贫户”“家庭农场+脱贫户”“合作社+脱贫户”“公司+脱贫户”等模式,发展优质水稻、精品水果、中药材、特色种植等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想方设法挖掘农业增效潜力,拓宽脱贫户增收门路。

“岩门村能种植桃李致富,全是沾了县里产业振兴政策的光。”周福说,“规模种植,成本低、风险小,容易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通过产业带动,周福走上了一条自主增收致富之路,也为其他脱贫户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

图为天柱县蓝田镇楞寨村村民在收割优质稻种。 (通讯员 金可文 摄)

天柱县在92个村派驻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发展产业。天柱县石洞镇石洞村一直以种植水稻、小麦、红薯、土豆为主,群众收入普遍偏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石洞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建议该村走特色种植的路子。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石洞村返乡创业能人龙先瑜等种植高粱300亩,亩产高粱350公斤。目前,高粱进入采收阶段,预计收入近100万元。高粱生产基地初步形成规模,明年石洞村和附近村将有1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工作队鼓励石洞镇汉寨村种植大户龙昌松流转烤烟地,种植辣椒20多亩,不仅带动40多户村民种植辣椒,还解决群众就近就业,助力群众增收。

图为天柱县石洞镇石洞村村民在采收高粱。 (通讯员 金可文 摄)

天柱县出台《天柱县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全县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立足各村实际,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规划进村入户的要求,重点选择与增收关联度高、脱贫对象能够广泛参与的农业产业,通过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为脱贫群众搭建一个产业致富平台,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支柱产业。目前,全县有家庭农场320户、专业合作社949家、农业公司229家,脱贫户全覆盖增收。天柱县高酿镇隆寨村采取“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种植精品水果,带动全村49户种植金秋梨,年产金秋梨60多万公斤,户均收入达2.2万元;天柱县蓝田镇鸿发村采取“合作社+农户”实施大豆、玉米复合种植,300亩玉米、大豆喜获丰收,200多个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增收2000多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10多万元;贵州天柱县嘉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蓝田镇楞寨村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优质稻制种基地,制种300亩,带动40多位村民就业稳定增收;天柱农投公司在天柱县凤城大坝、邦洞街道赖洞村等种植玉米和大豆1000余亩,收获玉米10万公斤,解决就业400多人;云上侬家在邦洞街道刘家坳建成辣椒烘干厂,延长辣椒产业链,年收购辣椒3000多吨,消除椒农后顾之忧。

天柱县实施“金凤丰翼”计划,大力组织技能培训和技术服务,使得群众增收本领过硬。围绕天柱县土鸡、油茶、中药材、蔬菜等特色重点产业,与县内职校加强涉农专业建设,培养更多农业科技和农村实用人才,2021年以来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942人次,造就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县里推行产业专家包区域、包面积,技术骨干包技术、包服务的“科技包乡”责任机制,县级选派87名农业技术专家组建17支服务队,深入产业一线指导,及时为群众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农技专家服务队指导家庭农场等2000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630个。

今年以来,该县越来越多的脱贫群众实现自主创业,或户户联合、户社联合、户企联合发展产业,走上了稳定增收之路。

通讯员 杨湘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