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绣娘获贵州省锦绣计划系列比赛33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8月30日下午,2022年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台江县召开,现场为2022年锦绣计划+苗绣(蜡染)妇女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获奖者颁奖。黔东南州绣娘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共33个奖项,是本次大赛获奖最多的地州。黔东南州绣娘张义苹、甘小芝获授“最美贵州绣娘”称号。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织锦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自己不仅传承苗族织锦技艺,还带动姐妹们增收致富,目前通过快手等新媒体平台,让更多年轻人爱上苗族织锦,让织锦的附加值不断提升。”绣娘甘小芝手捧荣誉证书激动地告诉记者,获授“最美贵州绣娘”称号,让她开心不已,同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苗族织锦走出大山,走出一条创新与传承并进的路。

近几年来,通过锦绣计划的助力,黔东南州实现了妇女民族特色手工产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从观赏展示收藏物品向实用商品转变,从单一渠道向多元模式转变“三个转变”。目前,有效带动黔东南州30余万名妇女就业创业,全力推动全州广大妇女在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开创黔东南州“人人会手工、家家有绣娘、村村有作坊、县县有协会、处处有产业”的产业振兴新局面,“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正在形成,指尖技艺向指尖经济转变。

(记者 余天英 吴小星)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