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三穗县款场乡:小辣椒种出“红日子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金秋时节,走进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辣椒种植基地里,只见一颗颗火红的辣椒缀满枝头,甚是喜人。村民们在忙着采摘、搬运、称重、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基地每天有20余人采摘辣椒,按每公斤1.4元称重计酬,多劳多得,每人每天收入少则70元,多则百元以上,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等溪村党支部书记万台信说道。

“还是家乡好,不仅每年有一笔土地流转金,还能就近在家门口就业,天天有事做,有钱赚,方便照顾家庭。”58岁的等溪村村民张秀菊一边采摘辣椒一边高兴地说。

种得好,还要卖得俏。以前群众对种辣椒充满顾虑,担心管理不好,卖不出去,现在不仅定期有技术人员向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还通过订单销售方式,种多少就收购多少。

“从辣椒选种、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到收购实行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实现辣椒种植种子不愁、技术不愁、产销不愁。”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向新说道。

小辣椒种出“红日子”。近年来,款场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订单销售,坝区示范带动,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辣椒种植,不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目前,等溪坝区流转土地200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自发种植120亩,亩产150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6元保底收购价与贵州一禾瑞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年产值可达288万元。

(通讯员 陈再兴)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