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朗洞镇:侗族豆染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2-09-01 16:10   来源:黔东南日报  

侗族豆染是榕江县朗洞镇侗族村寨世代传承的手工技艺,是用黄豆粉、石灰粉、侗族米醋等搅拌制成防染剂,然后用镂空图案模板将防染剂涂到侗族土布上,再用蓝靛印染,最后清洗去掉防染剂,形成图案精美、环保耐用的侗族豆染制品。

图为石庆芝(右一)在传授豆染防染剂制作技艺。

因受现代文化影响,侗族豆染传统手艺濒临失传,朗洞镇色边村今年59岁的侗族妇女石庆芝就是当地为数不多的侗族豆染传承人之一。

图为侗族豆染染剂产品。

近年来,榕江县朗洞镇依托当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把侗族豆染、刺绣等民间文化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支持民间艺人创办侗族豆染、刺绣工坊,带动群众制作豆染、刺绣工艺品销售,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实现了增收。

(通讯员 李长华 摄)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