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波“志愿红”超给力~

发布时间:2022-09-01 14:30   来源:文明贵阳  

  站好“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新的开学季

  这波“志愿红”

  暖心又给力~

  01

  退役军人来助力

  为确保开学期间道路交通平稳顺畅,8月29日,贵阳市花溪区仙人洞社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成立志愿者队,在花溪区第二小学重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安全护航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在学校门前、附近周边的道路路口,引导送学家长有序停放车辆,即停即走,禁止乱停乱靠,确保高峰期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同时,向过往行人、学生家长宣传交通安全常识。

  “文明交通志愿者来到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既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小朋友们保驾护航。”学生家长说道。

  02

  社区、“五老”志愿者来护学

  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第四十一幼儿园、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北师大附属中学等校园门口,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五老”志愿者,联合公安、交管等有关部门,共同维护校园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为学生顺利入学保驾护航。

  “各位开车的家长朋友,请排队停车,快速驶离,我们工作人员会帮您把孩子送进学校。”“请大家戴好口罩。”护学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及“五老”志愿者疏导接送车辆有序通行,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劝离占道经营摊贩,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入学现场秩序井然,获得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

  而此次护学行动,不仅保障了安全的上学环境,也带动了大家共同关注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传播文明出行的理念。下一步,金华园街道将组织社区充分发挥“五老”积极性,组织辖区“五老”走进校园开展更多的护学行动、宣传教育活动等,为关心下一代、教育下一代、促进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作出积极贡献,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社会环境。

  03

  交通安全进校园

  为保障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贵阳广播电视台的绿丝带志愿者身穿红马褂、头戴小红帽、手系绿丝带,在贵阳市第四实验小学协助交警、老师做好“校门前移”工作,并引导家长按规定停放车辆,缓解学校周边路段交通拥挤。

  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后,贵阳广播电视台联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走进贵阳市第四实验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教育课进校园活动。告诫孩子们在日常出行中一定要牢记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知危险、会避险”,熟知规避交通事故风险隐患的注意事项,切实提高防范能力和意识。课堂上,学生们还收到了“交通安全宣传员”送上的小礼物、系上了代表志愿服务的绿丝带。

  课后,学校老师、学生纷纷表示“交通安全第一课”宣传活动很有创意,学习了交通安全知识,对遵守交通安全有更深刻的理解,也树立了交通安全意识,从小做起,做我做起,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小伙伴和家人共同维护交通安全。

  04

  交通安全志愿服务不停歇

  “您好,请走人行道。”“小心车辆,请往人行道里面站。”新的学期如期而至,熟悉的“红马甲”又一次准时出现在校园门口,全力以赴站好“护学岗”。

  上午7点至9点,来自乌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驻守在乌当区各学校门口、学校附近路段斑马线两边和人流车流集中路段,时刻关注校园周边的安全情况,协助交警、学校安保人员疏导交通秩序,护送学生过马路,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等。

  据了解,乌当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已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参加了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疏导、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也增强了退役军人的集体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8月29日起,乌当区为期一个月(8月29日—9月29日)的退役军人助力交通安全志愿服务活动也正式开始了。

  开学季会结束

  但是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只要你需要,志愿者就在

  我们热心的志愿者们

  会一直陪在大家身边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